清腸新變革 大腸鏡檢查效果佳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2日電)大腸鏡檢查前一天需喝大量清腸藥水;奇美醫學中心推行專用代餐並延後服藥,發現檢查時腸道較乾淨,也減少常跑廁所的困擾。

奇美醫學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張晉民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依據國民健康局資料,50至69歲的國人,在2年內曾接受過大腸癌篩檢者只有10%,遠低於美國的50%。

張晉民指出,目前的大腸鏡檢查採無痛式居多,但比較困擾的是,民眾在接受檢查前一天就要喝大量清腸藥水,而且只能吃無渣流質食物,不僅餓肚子還頻跑廁所,影響白天作息。

他說,奇美醫學中心去年8月起推行專用代餐及改變服藥時間,接受檢查前一天,早餐可吃白吐司、果汁等簡單飲食,中午起至傍晚5時食用3次專用代餐,晚上6時及檢查當日早上4時各喝一次清腸藥水,讓民眾接受度提高許多。

張晉民表示,奇美醫學中心就改變方式前後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發現改變後篩檢出的息肉數量,由平均每人1.26顆增加為1.31顆;息肉長度小於0.4公分的比例,由48.2%增加至63.6%。

他說,改變喝清腸藥水時間,及搭配正確的飲食控制,可讓腸道清得更乾淨,更容易發現微小的息肉或病變部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