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戰爭邊緣?薄黨要逼習近平下台

【新唐人2013年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圍繞釣魚島問題,中日最近發生新的對峙,雙方都提升武力層級。看似處於戰爭邊緣的中日雙方,到底會否為釣魚島不惜一戰?如果真的開戰,戰敗者又將面臨怎樣的結局?中共新主習近平又面對著怎樣的內部問題?這些都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雙方武力層級提升

據最新消息,日本內閣15號通過的2012年度補充預算中,新增了建造6艘新型巡視船的預算費用,總金額為87億日元,這些巡視船都將投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警備使用。

而1月14日的《解放軍報》頭版頭條,報導解放軍總參謀部頒布《2013年全軍軍事訓練指示》,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今年都要「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準備」。

不過,資深時事評論員林保華在《自由時報》上刊出文章「中日戰爭邊緣」,認為從目前來看,雙方其實都不想打仗。

文章說,安倍上台後,主力在挽救低迷二十年的經濟,自然不想爆發軍事衝突;習近平上台後,也忙著鞏固權力,尤其要排除江澤民的干擾。因此目前的劍拔弩張,更多是向對方恐嚇,逼對方讓步。「很明顯,失敗的一方將被逼下台。」

作為民主國家,日本的領導人上、下台是兵家常事,安倍本人就下台過一次。但是習近平情況不同,周圍虎視眈眈,一旦下台,就會被批鬥,除非有鄧小平的本事,否則仕途就此結束。

「然而習近平不是那種眷戀官場的人,因此不排除有孤注一擲的勇氣,尤其他可能仿效鄧小平,借發動『懲罰越南』的戰爭,排擠華國鋒,樹立自己權威。然而這種『愛國』手段猶如飲鴆止渴,易放難收。」

薄熙來支持者仍在

此外,林保華提到,十八大雖然習胡聯手排除劉源進入中央軍委,但是少壯派軍人中還有薄熙來的支持者,還有擔心習近平推動改革損害他們利益的特權集團,這些人可能將習近平的「戰爭邊緣」政策引發到擦槍走火,乃至擴大事件,使習近平難堪,乃至下台。

此前,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曾分析,如果胡溫不能夠在十八大前完成處理薄熙來和周永康的問題,那麼將會給習李班子帶來極大隱患:「特別是不能公開周永康薄熙來政變謀反、迫害法輪功以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和內幕,那麼給江澤民周永康勢力的反撲留下了機會。」

文章說,日本一旦戰敗,換一個首相,或再一次選舉。可是習近平一旦下台,中共黨內鬥爭會人仰馬翻,比十八大還慘烈。不過,林保華認為:「說不定那是推動中國民主化的最好機會。」

日本吃准中共習性

台灣《新新聞雜誌》日前披露,2012年9月份,在日本宣布釣魚島所謂「國有化」之後,中國大陸成立了釣魚島應變小組,習近平擔任組長。

在十八大接班前,習近平就曾對釣魚島表態強硬。2012年9月19日習近平首度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時,以強硬的態度批評日本「購島是鬧劇」,並要求美國「呼籲有關方面避免採取挑釁行動」。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習對釣魚島的強硬立場表明得到了軍方的支持,可能已經開始為18大接班后領導中共對日政策做決定。而這也是習建立民望的一種手段。

而林保華提醒,在中日軍事衝突中,不應該排除美國的介入,因為美日安保條約已經把釣魚台列入其中。衝突爆發前,美國已居間調停;如果擦槍走火,相信美國還會調停,但是如果衝突擴大,美國勢必站在日本一方,中共可能打贏美日嗎?

時事評論員趙培認為,未來幾年中共不會真的在釣魚島動手。所以,日本才敢將釣魚島國有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才敢咋咋呼呼,日本是吃准了中共的習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