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無毒種紅豆 友善土地靠智慧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訊】社區廣角鏡(276)屏東縣萬丹鄉是紅豆主要產地,堅持無毒栽培法栽種安全作物的瀋福來,是萬丹紅豆的指標人物。近來得到臺北主婦聯盟的肯定,解決了通路的問題,慢慢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讓消費者吃到高品質又安全的紅豆。

曾獲得79年度十大傑出農民的瀋福來,專精水稻及紅豆領域,堅持無毒的理念,並用苦楝精調出天然的驅蟲配方。

農場負責人瀋福來:「苦楝精很貴,100cc之前八百塊,現在又比較貴一些,噴一分地而已,三天噴一次,你要加一些辣椒、蒜頭、薑母油配合。只是把蟲刺激走而已,其實蟲不會死。」

鄰居:「它裡面加辣椒,辣椒噴下去,蟲就不敢去吃。阿伯,加油啊。」

人工採收紅豆要放在田裡曬兩個禮拜,再將外殼打碎做初步篩選,用風鼓機再篩選一次,繁複的手續考驗著農民的心性和體力。

農場負責人瀋福來:「紅豆拔起來放在田裡曬,兩個禮拜要半個月,這半個月風險有點大,如果下雨都沒處理會爛掉,等天氣好時就要去一直翻它。為甚麼我們的紅豆比人家貴,我們的紅豆比別人貴一倍以上,機器採收一分地九百塊,用人工採收的一分地要五千多,你看差多少。」

人工挑選的紅豆保留天然果粉,與一般機器處理的紅豆,一眼就看得出差異,但是挑選工作耗神,很少人能勝任。

農場負責人瀋福來:「市面上賣的紅豆機器磨得亮亮的,人工挑選的一層果粉都沒被破壞。挑選紅豆的工人大部分一兩天就不做了,因為眼睛很疲勞,所以請人幫忙也不好請。」

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化肥農藥的危害,讓福來伯的堅持成為亮點。

主婦聯盟臺南產品部品保課長鐘元鴻:「我們會不定期的去抽檢我們的一些產品,然後來把關這樣的東西是不是有農藥殘留。尋找到福來伯這樣的一個優良的生產者,他是會用比較友善的方式去對待土地,然後去生產比較安全的紅豆提供我們的社員來食用。」

最近傳出部分農民用除草劑採收紅豆,讓民眾大為震驚。福來伯說善待土地也是善待自己,用心堅持,消費者其實看得到。

新唐人電視簡陳如、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