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訌之兆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訊】中國的執政當局,如今已成為世界歷史上的奇觀;全世界的人們都帶著驚訝、好奇、鄙視、或些許巴結的混合心態,在與中共政權打交道。說驚訝,是因為近年來中南海政局變幻莫測,人們不知道下一個跑到外國大使館的,會是什麼級別的人物;說好奇,是因為人們很難相信這麼大一個國家、這麼多人口,一旦發生變革,會是什麼樣的結局;說鄙視,是因為聰明無比、文化悠久的中國人,居然由這麼殘暴嗜血的政府統治,十幾億人被道德低下的權貴折騰的沒有最起碼的人權;有的政府和商人還有巴結的心態,是因為看著中國的市場和新富們的錢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中共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每年級別最高的經濟工作會議。按理說,是判斷國家當前的經濟形勢,總結上年的經濟工作,制定宏觀經濟的發展規劃,部署來年的經濟工作,為來年的宏觀經濟政策定調,它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主持召開。

頗為滑稽的是,據說會議召開之前,中共的「中央領導同志們」都要花費「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深入全國各地「進行調查研究」,「研究經濟政策」。好像這些聰明絕頂的大佬們每年臘月調研它一個月,他們就能知道中國經濟的真相,也就有能力做出最好的決策了。治國若此,真是中國人的悲哀。

還有,參加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人員,據說除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還包括人大、政協的官員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負責人,及中央和國家機關的負責人。這些人參加會議可以理解,因為他們多少也算是與國家的經濟決策和政策的執行有關。但參加中共的這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居然還有各大軍區、各軍兵種、各大軍事單位的主要負責人!這也算天下奇觀。讓美國五角大樓的「TopBrass」(高級將領)出席經濟會議,想都不能想像。軍人不好好練兵、備戰,參加經濟工作會議作啥?所以,中共的這個會議,讓人感覺不像是什麼經濟研究和決策的會議,而更像一個分贓、分成、劃分勢力範圍的會議。

經濟工作會議的內訌

中共作為一個獨裁政權,如今,已經難以找到一個明確的獨裁者了。也正因如此,群龍無首,內部的派系鬥爭更加劇烈、更趨於白熱化。從中共這次經濟工作會議變為互揭內部黑暗的大會,地方政府也敢於猛揭中央的黑幕,就可以看出端倪。

去年年底召開的這個會,據報導說,地方諸侯和中央部委都把經濟和金融問題的矛頭指向中央。與此同時,地方政府和中央部委之間也互相對罵、互相揭短,透露黑幕。向中央決策者提出的工作建議,據說有接近一千條之多;而諸侯發難之時,28省市要求中央一次性註銷4萬多億欠債,等於地方政府在與中央攤牌。也就是說,中央不給地方註銷4萬億,地方政府可能威脅破產,讓中央財政吃不了也得兜著走。

內訌的高潮,當推地方政府要求中央一次性調撥「十年規劃」的資金。諸侯們提出,要中央從稅收、外匯儲備中按各地區經濟規模、人口、經濟基礎做出統籌決策,一次性調撥「十年規劃」的資金,充實到各地的銀行去。看來中共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覬覦的人還不少。據說即將卸任的溫家寶對此已經拒絕,說不能一筆勾銷地方欠債,「欠債是要還的」。他也不準備調撥資金來填補地方銀行的惡性壞帳。

諸侯挑戰中央集權

以前,中共的經濟會議開會確定GDP的數字,下面就開始糊弄、造假。上面開了綠燈,錢借進來了,就開始建房子。然後再拆房子,建了又拆,拆了又建,把GDP搞上去,皆大歡喜。但這個遊戲不能再玩了,出現惡果以後,就開始互相追究責任。地方黨政負責人認為,天量債務是中央決策造成的,當年的借貸也是經集體討論決定的,經過國務院的審核批准。沒有借貸,工程就不能上馬,GDP數字也製造不出來。這些非難,也不無道理。

本次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據說甚至連2013年的GDP增長目標都沒有出籠,因為中央內部、中央各部門、以及各省(區)、直轄市之間,意見不能統一,中共這回看來又要「摸著石頭過河」了。

地方各自提出的GDP增長數字非常不同,顯示諸侯的胃口和貪慾不同。廣東、福建、山東、內蒙、天津提出GDP增長10-15%,江蘇、浙江、上海提出增長9-9.6%;山西、陝西、河南、河北提出增長12-15%。諸省市都希望藉助「推進城鎮化」來實現經濟增長。發達省分從房地產泡沫中已經賺了很多,現在開始擔心產能過剩、通脹的泡沫了,所以數字定的較低;欠發達地區心有不甘,還想沿用發達地區的辦法,準備搭上最後一班車撈一筆,所以數字定的較高。但問題是,中共國這整個一趟列車都已經出了軌,不同的車廂還在互相之間爭辯不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突起內訌,其根源在於道德低下的中共權貴永遠不願放棄自身的即得利益。內訌的結局也預示著,中共威權統治已經無能為力,中央控制體系已在土崩瓦解之中。王朝的今天,真是越來越像晚清;各地諸侯躍躍欲試,紛紛挑戰中央集權。地方政府敢於這樣做,是看到了上層的軟肋,看到了對自己有利的苗頭,知道現在是爭權、爭利、爭地盤的最好時機。以前夜讀清史,發現曾國藩也好、李鴻章也好,晚清四大名臣都是如此,雖然他們每個人都試圖力挽狂瀾、拯救破滅的山河,但無奈地方諸侯不買帳,也不顧全大局,只顧自己當貪官、發大財、賺大錢。所以,社稷的命運,不是幾個能臣所能挽回的;而中共國的命運,更是沒人有回天之力。歷史的相似驚人,總讓人唏噓不已。

文章來源:《新紀元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