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薩克森選舉 聚焦默克爾盟友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訊】(中央社漢諾威20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下薩克森邦今天舉行議會選舉,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CDU)有可能止敗獲勝,這場選舉對9月國會大選具有重要指標意義。

下薩克森邦有620萬選民,目前執政的是和默克爾政府一樣的中間右派聯盟。分析家說,選情極為緊繃。

下薩克森邦邦長麥克亞力斯特(David McAllister)有一半蘇格蘭血統,是富領袖魅力的保守派人士,由於他廣獲看好可能是默克爾的接班人,更使這次選舉結果關係重大。

今天投票將於下午6時(台灣時間21日凌晨1時)結束,初步結果將於一小時內公布。

下薩克森邦是德國人口第四多的邦,是個典型的搖擺邦,梅克爾已到此助選7次。執政的基督教民主黨在過去12場邦選舉中都遭遇挫敗。

邦政府官員說,截至中午12時30分為止,投票率是23%,顯示投票率與2008年上次選舉一樣偏低。

麥克亞力斯特帶領基民黨和盟友自由民主黨(FDP)打這場選戰。聯盟2012年年中民調還落後13個百分點,如今已和對手戰成46%平手。

麥克亞力斯特在造勢活動後告訴德國電視台(German TV):「下薩克森邦民意已經轉向,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感覺得到。」

據17日公布的最後民調,基民黨獲41%支持率,自由民主黨則剛好拿下進入下薩克森邦議會的5%門檻。社民黨33%,綠黨13%。

這場地方選舉是近期對默克爾最後一場選舉考驗,接下來要等到9月巴伐利亞邦(Bavaria)的選舉,然後是國會選舉,結果將決定梅克爾是否贏得第3任期。

默克爾從2009年國會大選獲勝,再度出任總理以來,已將四個邦的執政權輸給社會民主黨和綠黨聯盟:漢堡、巴登弗騰堡(Baden Wuerttemberg)、北萊因-西發利亞(North Rhine-Westphalia)和什列斯威-荷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

即使基督教民主黨贏得最高票,如果盟黨自由民主黨無法取得5%進入議會門檻的選票,則中間偏右聯盟仍可能遭遇挫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