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預算不足 教團籲免學費排富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教育團體今天說,教育預算雖增加200多億元,但免學費補貼就用光額度,無多餘經費提升教育品質,建議免學費納排富條款。

教育部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今天下午舉行公聽會,針對12年國教,探討學制銜接、師資培育、免學費政策調整、補習教育和活化教學等面向,由前教育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和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擔任召集人。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潘慧玲表示,教育預算雖從中央總預算的21.5%提升到22.5%,但103學年高中職免學費政策上路,如果再加上5歲幼兒免學費經費,預算增加的新台幣200多億元都被免學費政策用完額度,無多餘經費來提升教育品質,因此建議調整免學費政策。

潘慧玲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也提出幾項方案,包括高中職免學費均排富、補助中低收入戶雜費等,估算排富約可省下20多億元,而中低收入戶雜費如每人補助3萬元,所需經費只需不到5億元。

但現場也有不同意見,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楊益風就說,如果免學費納入排富條款,可能會使一些家庭為了幫孩子爭取免學費補助,不惜「假離婚」。

黃榮村則認為,免學費政策不是壞事,但教育內容調整也需要經費,在經費有限的狀況下,必須找出免學費和教學內容經費分配的平衡點,否則教育預算可能要從中央總預算的22.5%再提升到23.5%才能解決問題。

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表示,免學費政策暫時不會變動,但公聽會的意見彙整後,將送給教育部和行政院等相關單位參考,而免學費政策是否調整,必須廣泛收集資訊和數據並參考各界意見後,才能進一步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