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健康糞便 有效治嚴重腹瀉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紐約17日路透電)這聽起來可能是最無法讓人接受的療法,但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的一項歐洲研究指出,將健康捐贈者的糞便植入嚴重腹瀉患者的腸道,治療效果可能比抗生素還要好。

這項研究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研究對象是感染「難治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而反覆腹瀉的患者。

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的同時也會殺死腸道益生菌,讓難治梭狀芽孢桿菌在腸道大量增生。這種細菌的主要傳染場所為醫院、安養院與診所。

一旦腸道受到感染就難以根治,在難治梭狀芽孢桿菌的患者中,僅有15%至26%對抗生素治療有效,然而經過反覆治療後,抗生素效力也會降低。

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凱勒(Josbert Keller)所領導研究團隊在報告寫道:「抗生素的治療效力會因病情反覆發作而降低,因此在第2或第3次復發後,將健康捐贈者的糞便移植入患者體內似為合理的作法。」

在這項研究中,移植組出現的副作用為:94%患者腹瀉、31%絞痛、19%打嗝。但這些副作用都在3小時內消失,其中19%患者最後還出現便秘。

布朗大學艾伯特醫學院(Brown University’s Alpert Medical School)的凱利(Colleen Kelly)說:「過去4年半來,我已做了90例這種療法。」凱利未參與這項研究。

他說:「當患者1個接1個試過好幾回合抗生素治療都失敗後,接受1劑糞便療法,有助改善情況。」凱利說,儘管這項治療聽起來很不討喜,但「患者別無選擇」。(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