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槍枝管制方案重點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法新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宣布打擊槍枝暴力的全面措施,其中有23項由總統以行政命令直接簽署生效,其他措施需要國會立法。

以下是這些措施的重點:

攻擊性武器-恢復對軍事規格攻擊武器的禁令。這項效期10年的禁令於2004年到期,因為政黨未能形成共識而沒有繼續實施。去年12月康州血案的凶手就使用這類武器,歐巴馬連任後便採取行動,但共和黨掌握眾議院多數席次,要通過似乎相當困難。

背景調查-這項提案要求所有槍枝交易都要經過背景調查,目前法律僅規定有執照的店家要對顧客進行背景調查,私人賣家不用。

高容量彈匣-方案建議恢復禁止出售子彈超過10發的彈匣。2007年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和康州校園槍擊案的凶手,都使用這種彈匣。

禁賣穿甲子彈-除軍方及執法單位,任何人不得製造或進口穿甲子彈,但持有或轉讓卻是合法,歐巴馬希望國會立法全面禁止。

槍枝走私-計畫希望防堵有心人鑽漏洞,以免不符合購槍資格的人透過人頭通過背景調查,達到買槍目的,目前這些人頭通常只會以偽造文書罪起訴。

槍枝暴力研究-歐巴馬下令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與其他機構研究槍枝暴力成因及預防方式,同時希望國會提撥1000萬美元進行深入研究,包括電玩、媒體圖像與暴力的關係。

校園安全-雇用1000名由警察兼任的校園資源人員和輔導老師,並幫助學校進行安全投資。歐巴馬也希望學校不只擬定緊急應變計畫,還要確保學生參與演習。

心理衛生-改善心理衛生服務,以此及早發現問題分子防患未然。計畫建議投入1500萬美元訓練教師和其他成人辨認需要協助的年輕人。(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