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未控制 恐引心肌梗塞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7日電)患糖尿病老婦人未控制好血糖、血壓,引發心肌梗塞,緊急手術才避免猝死。醫師說,預防勝於治療,應注意控制血糖、血壓。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張兼華今天說,72歲老婦人自述在1月初有一天下午忽然覺得全身不舒服,手還不斷發抖,但因還可以忍耐就沒有馬上就醫,後來出現胸痛、呼吸喘的症狀,由家人協助就醫。

診斷後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雖然立即進行心導管手術將阻塞血管打通,不料,術後病患還是呈現休克狀態,懷疑是心臟中膈破洞,緊急轉院至大林慈濟醫院。

張兼華指出,病患到院時,全身冰冷冒汗,在高劑量強心劑支撐下,意識清楚但非常虛弱,且心臟出現明顯的心雜音,研判是心肌梗塞造成的心室中膈缺損。

張兼華說,因病患阻塞的動脈先前已打通,因此直接進行心室中膈缺損修補手術搶救,手術完成後,病患休克狀況馬上獲得改善,出院後也恢復良好。

張兼華提醒,急性心肌梗塞會讓原本正常收縮的心臟產生異常,造成心臟血液輸出量不足,或是心律不整而死亡。而病患不但有急性心肌梗塞,心臟還破了洞,導致左、右心室血壓不平衡,全身血流量不足,讓情況雪上加霜,隨時有致命危險。

張兼華呼籲,三高族群、抽菸族等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預防勝於治療,民眾應注意控制血糖及血壓,癮君子最好戒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