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訪東盟三國 欲借力牽制中共?

【新唐人2013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星期三啟程訪問東盟3國–印尼、泰國和越南。有分析認為,安倍此行目的之一是,要與東盟各國聯手牽制積極進行海洋擴張的中共,但這些國家能否全面支持日本還不清楚。

安倍晉三這次當選首相正值日中關係降至冰點,他決定首訪東南亞正在升起的經濟新星,希望這些國家能夠幫助其抗衡中共的經濟和軍事力量。眼下,日本經濟增長乏力,亟需獲得新的增長源;日本國內也在爭論是否強化軍事力量。

安倍首相星期三上午啟程前說:“目前亞太地區的戰略環境發生很大變化,在這種情況下加強與東盟各國的關係有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並有利於日本的國家利益。”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副教授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認為,日本政府是試圖鞏固與該地區其他國家的關係,並在與中共會談前加大手中的籌碼。

去年中日島嶼爭端急劇升溫,引發中國民眾的反日示威,並損及日中貿易,日本企業隨後將東南亞視為可以替代中國的投資目的地。

安倍已明確表示,東盟國家計劃到2015年建成東盟經濟共同體,擁有2萬億美元的經濟實力和6億人口,這對數十年深陷通縮困境、面臨人口下降和老齡化的日本經濟具有極強的吸引力。

不過,安倍也表示,他希望與東盟國家的關係由純粹的經濟層面拓展到安全領域。

但中共也在東南亞尋找投資和貿易機會以及原材料來源,現在也是一些東南亞國家重要的經濟夥伴。安倍此行可能會發覺,他所訪問的這些國家也會刻意避免觸犯中共,不見得與日本共鳴。

專家也警告,安倍此行必須謹慎行事,不要因顯得想要“制衡”中共而激怒北京。

共同價值觀外交

安倍這次啟程前說:“通過此次訪問首先要加強擁有自由與民主主義、以及基本人權、法制等普遍性共同價值觀的國家之間的合作。”

他上週日也向NHK公共電視台稱“日本自二戰後就堅定地維護民主和基本人權,並強調法制”,“我想,強調強化(日本)與具有同樣價值觀國家關係的重要性。”

安倍在上次任首相時在外交政策方面曾提出建立大亞洲“自由與繁榮之弧”。這次訪問他也很可能會表達其願望,希望深化與有著相同民主和其他價值觀國家的關係。

經濟利益為先

日本在東盟仍擁有巨大的經濟影響力。日本是東盟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國,其投資規模幾乎是中國的三倍。東南亞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日本希望保持在這裡領先的投資地位。

印尼大學政治分析家阿比·薩尼特(Arbi Sanit)表示,“安倍此行的時機非常重要……儘管全球經濟形勢嚴峻,日本仍在幫助印尼。對日本來說,印尼不但是一個市場,還是原材料來源地。”

但安倍需要讓東道國們放心,儘管他在安全問題上表現出強硬立場,併計劃修改日本有關二戰歷史問題的立場,以弱化道歉意味,但他不會讓中日釣魚島爭端失控。

泰國外交部負責東亞事務的官員Damrong Kraikuan表示,“安倍首相可能被視為修正主義者,但是這應該不會影響到爭端,該地區所有國家都更願意聚焦經濟發展,而不願看到衝突惡化。”

安倍也必須在日本侵略歷史問題上小心,這仍是個敏感問題。

東京國際戰略研究所主席田中仁(Hitoshi Tanaka) 說,“如果日本新政府要改變基本立場,那日本將在東亞遭到孤立,中國、韓國甚至東南亞國家將會根據日本對(過去)認識的改變,作出一系列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