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鳥聚雲林 普查活動登場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農委會特生中心表示,連辦5年的雲林特色鳥種土豆鳥-小辮(行鳥)普查,20日將在雲林縣各鄉鎮舉行,幫助民眾了解自然生態。

農委會特生中心指出,土豆鳥是冬候鳥,每年11月到隔年2、3月在台灣渡冬,黑色頭頂上長有一撮像辮子一樣往上翹的冠羽,是最重要的辨識特徵;嘴黑腳暗紅,背部暗綠色有光澤,飛行時翼形寬圓,容易辨識。

體型約34公分,停棲時體型跟鴿子差不多大,屬於大型的(行鳥)。

特生中心說,土豆鳥飛行時還會發出「喵、喵、喵」的叫聲;近年常有成千上萬的小辮(行鳥)集結在雲林土豆(花生)田裡,所以被稱為「土豆鳥」。

特生中心預計,當天會有來自全台各地近60位鳥友在雲林縣各鄉鎮進行調查;上午9時起,元長鄉和平國小的「2013土豆鳥大集合」活動,也會進行節目表演及DIY遊戲,以及預測2013年土豆鳥總量「猜猜樂」活動,預估數目最接近可獲贈神秘小禮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