啖雞酒薑母鴨 乾癬冬季易復發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乾癬易在冬季復發,皮膚科醫師說,天氣濕冷,就診患者多3、4成,病人吃麻油雞、薑母鴨禦寒,皮膚症狀加重,甚至關節腫痛。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今天指出,乾癬一年四季都會發病,只是氣溫下降時,皮膚乾、癢、紅、腫、脫皮的症狀會惡化;陽光中的紫外線可治療乾癬,冬天濕冷,衣服包緊緊,皮膚接觸日照的時間減少,這些因素導致乾癬更容易在冬季復發。

許仲瑤臨床觀察發現,最近乾癬病人明顯增加,有的患者天氣一轉冷,身上立刻冒出紅斑,皮膚出現銀白落屑,指甲凹陷脆裂,有的患者頭皮癢、皮膚癢,忍不住搔抓,脫皮掉屑更嚴重,過了幾週仍無法好轉。

此外,她說,歲末年終不僅工作忙碌,聚餐、尾牙、喝酒應酬也特別多,患者雖然不喝酒,可是加班熬夜,吃到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等含酒精的冬季燉品,症狀也會惡化。

許仲瑤說,約4成乾癬患者會有乾癬性關節炎等合併症,有位粉領族病人因為雙手中指、無名指關節發炎,腫得像香腸,不僅外觀不好看,也痛到沒有辦法操作電話、電腦鍵盤的按鍵,只好請假。

許仲瑤表示,乾癬雖然無法根治,但已有許多方式可以妥善控制病情,如外用藥膏、口服用藥、照光,還有生物製劑可以抑制發炎因子,緩解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冬季要多注意皮膚保養,避免泡湯、洗澡水過熱,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油脂,如凡士林,可避免皮膚乾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