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棄台論謬誤 無益美中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4日專電)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說,如果美國在台灣議題上對中國大陸讓步,北京將更不知節制,他並說,北京要拉攏台灣,就要發揮創意,拿出讓台灣感到興趣的方案。

卜睿哲最近完成新書「未知的海峽」(Uncharted Strait),本書摘要今天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網站上發表。卜睿哲現職為布魯金斯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他針對美國近幾年出現的「棄台論」說,如果美國順應中方要求,北京在朝鮮半島和東亞海域問題上可能更不願節制或配合鄰國的要求。

他說,北京在處理兩岸問題時若能發揮創意,並且顧及台灣人民的看法,這對中國大陸將成為什麼樣的大國會傳達正面的訊息。

相反的,如果北京仰仗壓力和恐嚇,會讓外界擔心北京在其他方面的意圖。因此,卜睿哲說,台灣議題是東亞地區情勢發展的警報器。

他在文章中把主張棄台論的美國人士分為兩類,一類指出台灣在改善與大陸的關係,因此不需要美國的武器和協防承諾,另一類認為美國應該在北京最在意的台灣問題上配合,以便和實力正在增強的中國維持關係。

卜睿哲指出,第一類人士高估了兩岸關係的進展;他指出台灣民眾不願碰觸政治和安全議題,並預測兩岸關係近期內只會有溫和、逐步的進展,甚至停滯。

對於第二類人士,卜睿哲說,他們錯估了美國在台灣議題上讓步的效益與成本。他指出,美中之間存在摩擦的問題越來越多,華府在台灣議題上讓步,無助於解決其他方面的問題。

而且,日本和南韓等美國盟友會擔心,美國為了跟北京維持良好關係,也會犧牲他們的利益。

卜睿哲並且指出,中國大陸無法以他們的條件讓兩岸統一,癥結不在於美國軍售台灣,而是北京的條件無法讓台灣民眾接受。

他說,對於中國實力增強,並且在東亞發揮影響力,美國的反應應該軟硬適中;在台灣議題上讓步既無法讓北京滿足,也不能讓美國的盟友安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