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反對黨主張提高富人稅率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4日專電)貧富差距問題成為全球普遍關注的議題。德國在野的社民黨及綠黨表示,如果今年秋天國會大選能勝選組閣,將推動提高富人稅,讓高所得者多承擔公共支出。

社民黨及綠黨主張目前所得稅最高稅率由42%提高到49%。事實上,德國人除了繳納所得稅,所得中還必須抽出5.5%繳「團結捐」,所以目前最高稅率是47.5%。

德國是歐洲的中高稅率國家,所得稅率低於北歐國家和法國,大致和英國及義大利相仿;不過,比起賽普勒斯及多數東歐國家都高得多。

法國男星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為了抵制法國政府將富人稅的稅率提高到75%,不惜換護照當俄羅斯公民。傑哈德巴狄厄的激烈反應,成了國際頭條新聞,在德國也引起相對的關注。

德國媒體指出,其實德國也有不少高所得的藝人、明星級運動員和企業家,會設法規避繳納鉅額稅金。

因為德國徵收所得稅是依照居住所在地而非國籍,理論上,不在德國設籍的德國人在此地只是為了業務、探親或是訪友。不設籍就毋需繳稅;不過,他們在德國停留的時間,1年裡不能超過183天。

許多德國富人的戶籍地登記是在低稅率國家。如果戶籍登記在東歐國家,當地的最高稅率多不超過20%。在賽普勒斯的所得稅率更低,只有10%。

政治人物認為,基於社會公義,以及讓有能力者多負擔歐洲聯盟對財政困難國家的紓困,應該提高富人稅。不過,如果富人不樂意在捐稅方面多負擔,總有漏洞可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