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廔管併發症 動脈瘤大如球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72歲的李女士洗腎超過15年,右手臂膨出比高爾夫球還大的2個動脈瘤,幸而找到醫師治療,確保洗腎「生命線」不會破掉。

博仁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今天指出,洗腎病人每個月洗腎13次,等於每年要扎300多針,如果針頭一直扎在相同部位,感覺變遲鈍,比較不會痛,卻很容易造成洗腎廔管的動脈瘤,把血管打壞了。

動靜脈廔管是洗腎病人的「生命線」,博仁醫院重症副院長暨心血管中心主任康志森表示,醫師會把病人手臂裡的動靜脈接起來造出廔管,形成1個迴圈,接上洗腎機之後,就可以洗腎,有的病人自身血管不好,就以人工血管代替。

康志森說,腎友用自身血管製造動靜脈廔管,保養良好時,有的病友用了27年都沒事;因為心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等因素,血管洗腎病友平均每3到6個月,動靜脈廔管就會塞住、打壞,必須打通血管。

蘇上豪的外婆在80多歲高齡腎衰竭,奔波在內科、外科之間,就是為了製作動靜脈廔管,3次手術均告失敗,最後外婆病逝。

蘇上豪說,許多腎友都有造廔手術、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治療靜脈高壓症等併發症的經驗,又因為洗腎,常有心血管、肝功能問題,病人奔波各科看病。這使他覺得,醫療體系應以病人為中心,提供跨科一站式的服務,免除病人奔波之苦。

博仁醫院今天成立血管通路中心,院方表示,對於洗腎病友的「生命線」動靜脈廔管,提供一條鞭的照護,確保生命線暢通無阻。台北市長郝龍斌蒞臨致詞,希望這個第一家的整合式血管通路中心,提升病人照護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