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仁安羌大捷紀念碑落成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緬甸蒲甘13日專電)「緬甸仁安羌大捷紀念碑落成儀式」今天上午在仁安羌古戰場501高地舉行,來自台灣退役將領、中國大陸和美國的抗日將士後代、專家和學者,今天都在現場見證這歷史時刻。

1942年4月,中國遠征軍新38師113團以800餘人擊潰千餘名日軍,並解救7500多名英緬第1師官兵與英美記者,這就是緬甸仁安羌大捷。建碑的完成也是當時113團團長劉放吾將軍生前心願。

今天的現場來了一位參加抗戰,親自參與仁安羌大捷,是目前唯一在世、高齡94歲老兵李玉昆,他當時擔任第113團警衛隊的班長。現場來賓為他的出席爆以熱烈的掌聲。

中華民國駐泰國上校武官霍霈則代表國防部參加這次活動,他說回想71年前,中華民國國軍新38師113團在劉放吾團長的指揮下,以不足一團兵力,與數倍兵力的日軍激戰三晝夜,殲滅1400名日軍,成功解救受困的7500多名英緬甸官兵和記者,締造「仁安羌大捷」光榮戰史。

他說,仁安羌一役是中華民國國軍在國境外的首次勝仗,也是國軍和盟軍在國境外的重要戰役。參與仁安羌戰役的國軍113團所有官兵,精神不死,並將永留中華民國青史。

隨後並由中華民國退役中將陳興國和蔣孝嚴辦公室主任詹清池致詞;另外並有多名當時參與戰役已故將領的子孫發表感言。

所有與會人員在劉放吾將軍次子劉偉民的帶領下恭讀祭文、默哀、行三鞠躬禮和獻花致敬,來自各地的來賓並且撒酒祭典奠忠魂。隨後,主辦單位並且在501高地說明戰時實況,整個典禮莊嚴隆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