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姑蘇行》(音畫)

【新唐人2009年07月10日訊】 【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姑蘇行》(音畫)

《姑蘇行》根據昆曲音樂和江南絲竹音調改編而成。它以特色獨具的音樂語言凝練而集中的描畫出當年江南的秀麗景色,成爲南派笛曲中的珍品。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這首《春夜洛城聞笛》是唐代大詩人李白一首膾炙人口的作品。

笛,用竹製作而成,笛身較長,音色優美圓潤,適於表現細膩委婉、華麗如歌、幽雅恬逸的情調。

笛子的樂聲清揚,具有開闊的空間感及很強的穿透力,當您聆聽笛聲時,會感覺它引領著您飛向遙遠的天際。

考古學家發現了笛的歷史遺迹,是在河南舞陽賈湖裴李崗文化墓葬出土的骨笛,這是一種以鳥禽肢骨所製成的笛,距今已有八千年的歷史。東漢.應劭《風俗通》中記載:“笛,滌也。所以滌邪穢,納之雅正也。長尺四寸,七孔。”意思是說笛,又稱滌,可以滌蕩邪氣,古代將笛視爲正邪氣、揚正聲的雅正之音。

《姑蘇行》這首樂曲是有引子的三段體。樂曲中運用了墊音、倚音、漣音、打音等技法,具有鮮明的中國南方曲笛的特點,讓聽者感覺宛轉動聽,而以餘音嫋嫋的結尾,留下深深的餘思。

下面就請您完整地欣賞笛曲《姑蘇行》。

新唐人首發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姑蘇行》(音畫)/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