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功一甲子 劉國松絕技不藏私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2日電)「傳功一甲子」劉國松現代水墨創作展今天舉行開幕茶會,展覽完整呈現劉國松各時期的創作脈絡與4大技法,完全不藏私。

劉國松1932年生於安徽,他是台灣「中國現代水墨畫」的首創者,也是「五月畫會」的創始人;他在2008年獲頒「第十二屆中華民國國家文藝獎章」最高榮譽,同年於中國北京故宮舉辦大型回顧展,成為台灣畫家踏進紫禁城英武殿的第一人。

「傳功一甲子」劉國松現代水墨創作展目前在中華文化總會文化空間展出,今天開幕茶會上,聚集眾多愛好水墨藝術的各界人士,包括中華文化總會長劉兆玄、攝影家柯錫杰、史博館前館長黃永川、詩人管管等人,總統馬英九更傳來賀電。

劉國松也在會場中親自導覽作品,詳盡講述所有創作技法,如實公開,完全不藏私。

這次展覽中,分區呈現劉國松的「紙拓法」、「漬墨法」、「抽筋剝皮法」、「水拓法」4大技法,展現他各時期的創作脈絡與技法,場內還播放劉國松運用4大技法創作過程的影像,讓觀者能夠體驗到藝術家的實驗精神與實踐態度。

劉國松表示,他畢生追求藝術的本質,至今仍為倡導中國繪畫的現代化與建立21世紀中國繪畫的新傳統而努力,他也鼓勵年輕藝術家要有自己的想法,一定要付出心血,所有的失敗實驗,也一定不是失敗,而是成為成功經歷的一部分。

劉國松期盼透過這次展覽,傳授一甲子創作功力,讓大家體驗中西藝術融合的視覺震撼;「傳功一甲子」劉國松現代水墨創作展在中華文化總會文化空間展出,即日起展至2月3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