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南方週末》事件具有標誌性意義

【新唐人2013年1月12日訊】雖然持續一週之久的《南方週末》員工反抗宣傳官方橫蠻幹涉編輯自由的事件已經告一段落,但是這個反映中國政治局勢走向的指標性事件的真正意義還有待人們在今後一個長時期裡仔細咀嚼。整個事件的進展曲折而又緩慢,爭執的雙方都在審慎地觀察局勢,反覆地斟酌政治利害。整個博弈的過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這件事獲得階段性的平和解決,表明了中國社會正在變得更加成熟起來。

南方週末》這份改革色彩鮮明的報紙是這個事件的真正贏家,挺身捍衛這份報紙的那些編輯、記者們是真正的英雄。時至今日,無論事情的起因和發展細節如何,它的大輪廓是十分清晰的。這個事件的本質是中國改革派的記者和編輯們奮起反抗執政黨的宣傳部們粗暴干涉新聞自由的一次英勇起義。他們拒絕在黑暗勢力面前沉默,拒絕在暴虐面前下跪,他們是帶領中國進入一個新的時代的豪傑。

那些壓制正義聲音的官員是這次事件的慘淡輸家。擔當扼殺新聞自由的「宣傳官」們是集權政治體制中令人極為厭惡的一群人,他們不學無術且蠻橫無理,從來都以真理的化身自居。其實他們知道,他們所做的都是些擺不上檯面的勾當,是經不起社會檢視的。當他們干涉新聞自由的時候,從來都是躲在陰暗的角落裡匿名發號施令的。《南方週末》的起義將他們那些見不得人的東西全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使他們一個個都成為過街老鼠,好不狼狽!

在整個事件的發展過程中,那些毛澤東時代的遺老遺少們也不甘寂寞。其中包括出來拍主子的馬屁卻拍到馬蹄子上的《環球時報》的編輯們,他們急不可待地給《南方週末》的編輯記者們帶上「境外勢力」帽子,不僅遭到絕大部分網民的怒斥,也由於幫了倒忙而被自家的主子大聲呵斥。至於司馬南、吳法天之類的,雖然開始都興奮了一陣子,最終也個個如喪家之犬,不得不悲慼慼地自己回家舔傷口去了。

這個事件也是對所有希望中國能夠重啟政治體制改革進程的人們的一個巨大鼓舞。十八大以後,新的中央領導人不斷地表示要推進中國的改革進程,但是迄今為止中國的政策變化離人們的期待和形勢的要求仍然有很大的距離。《南方週末》的勇士們用他們的行動及其社會效果告訴人們,改革不能依靠官員們恩賜,改革是公民們的權力,需要用身體力行地去推動。而且,改革已經成為人心所向,只要有人敢於「打響第一槍」,只要在鬥爭中有理、有利、有節,就一定會贏得社會大眾的廣泛支持,並贏得階段性的勝利。

沒有人會幼稚地以為臭名昭著的新聞檢查制度會從此不再,也沒有人會樂觀地以為中國的政治改革會從此走上坦途。但是,《南方週末》是一個標誌性事件。它標誌著中國媒體爭取新聞自由的時代已經來臨;它標誌著那種對政治鎮壓的集體沉默的時代已經結束;它也標誌著無論是中國統治者還是被統治者都已經知道那個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的以思想壓制為典型特徵的舊時代正在開始走向結束。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