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誰能讓中共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新唐人2013年1月12日訊】中共政壇在過去一年的政治地震就未曾消停過,十八大人事佈局幾易其稿,胡錦濤裸退是一連串討價還價的結果,決不是什麼「高風亮節」。這還未完,到了年底,習近平家族、溫家寶家族也連遭逆襲,美國彭博通訊社和《紐約時報》分別將這兩家望族的財產「公示」,這一波震盪現在已經擴展到更多中共高官和富可敵國的紅色貴族了。

今年元旦,《紐約時報》再發表深度報導,披露原央行行長、現任中國社保基金理事長戴相龍家族的斂財醜聞。戴通過親眷大量購買高回報的大型國企央企的上市股票而快速積累天文數字的財產,其中戴家和溫家寶家族在平安公司股票買賣上有很多合作和交集。說穿了,在這個國家控制的權貴資本主義社會,只要有權力誰都可以當股神,有賺無賠,錢財滾滾。《紐約時報》進而爆料,戴相龍直接掌管的由政府控制的社保基金,去年投資三十六億美元給多傢俬募股權基金,其中溫家寶的兒子溫云松就是重要受益者,新天域公司就是溫公子開創的。

另外根據彭博新聞社長篇報導,文章標題是《毛的戰友們的後代成為資本主義新貴》,文中披露包括鄧小平、王震、陳云、李先念、彭真、宋任窮、楊尚昆和薄一波等八老一共103名家庭成員的經濟狀況,以及他們是怎樣聚斂巨額財富的。這八大家族關係網絡相互交織,包括業務往來,擁有共同的私有或國有企業。彭博新聞社詳細列舉八大家族之間利益往來細節,其中涉及中信集團、保利集團、南海集團和北京置業地產公司四大公司機構。八老後代中有26人把持政府壟斷的國有企業,其中王震之子王軍、鄧小平女婿賀平和陳云之子陳元三人領導的公司,2011年的總市值為1萬6千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年度經濟總產出的五分之一還要多。

令人吃驚的是,李鵬家族把持著中國電力和能源的大部分資源,卻還未排進這個超級富豪榜,不管怎麼說,李鵬家族還算比較接近這個門檻了,可嘆溫家寶家族離這個超級財富榜還有相當距離。由此可見,中國經濟的主動脈早就已經被紅色貴族們逐段切割和共同瓜分了。

於是有心的網民去翻老黃曆,居然發現在1989年六四之後,中共為了安撫和減輕社會震盪,緊急頒佈七項中央決定,第一:清理整頓公司,懲治官商勾結腐敗;第二:堅決制止高幹子女、配偶經商;第三:取消領導同志的食品特供;第四:嚴格管理公車;第五:禁止請客送禮、不准公款宴請;第六:嚴控領導幹部出國;第七:嚴查貪污受賄。這七條幾乎全部是對領導幹部的限制和規定,比今天習近平推出的「習八條」強多了,但彈指之間二十多年過去,沒有一條能落實,而且全部變本加厲到無法形容的地步。

誰能讓中共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看來只有西方自由媒體在代行輿論監督權,而中共控制下國內媒體,對此全體缺席和失語。勉強找到中共中央黨校辦的一份《學習時報》,扭扭捏捏地提出建議,「新官率先公示財產,不願意者可辭職」,換句話說,豪門望族是碰不得也別去惹了,默認他們已經壟斷國家經濟命脈的現實,只建議從下一代的新公務員開始公示財產。試問下一代官員真能「給點陽光就燦爛」嗎?權力真能在社會監督下運行嗎?

新年伊始,《南方週末》和《炎黃子孫》呼籲憲政的新年獻辭,分別撞到刀口上,足以證明這個體制非但容納不了三權分立,也容納不了媒體監督的「第四權」,反而看到黨的喉舌《人民日報》要求民眾要「理性看待」貧富差距,不要超越經濟發展階段而去「盲目追求社會公正」。《環球時報》在呼籲民眾理解和「允許中國適度腐敗」的同時,卻又宣稱「迄今為止世界上並沒有完全靠言論自由成功帶動社會全面發展的國家榜樣,言論自由『獨自冒進』把社會搗亂的例子倒比比皆是。」就眼前《南方週末》新年獻辭被閹割的事件,《環球時報》又無恥地落井下石,宣稱「媒體無法脫離國家政治現實而單獨、浪漫地存在。媒體是中國改革最活躍的因素之一,但它的擺動幅度不可能是無限的。」

其實這些幫閒師爺式曲裡拐彎的話,都不如《環球時報》去年二月題為《媒體應是國家利益的『看門狗』》的社評來得直接。所謂國家利益都被權貴壟斷了,媒體還要做看門狗,這是主子和奴才的共同邏輯。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