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激增 美貿易逆差飆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美國去年11月貿易逆差意外擴大,主要在於美國零售業為旺季囤積進口貨品,對外國汽車的需求也在超級風暴珊迪(Sandy)侵襲後反彈。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貿易逆差飆升15.8%,從10月的421億美元一口氣擴大到487億美元,不僅超越彭博社調查經濟師的所有預估值,也創去年4月以來最大逆差。對外國製消費財的需求飆創歷史新高。

油價下跌避免11月進口額進一步拉高,連同勞動市場日漸好轉,都提升家庭的購買力。全球經濟成長逐漸增強,可能也會在未來幾個月提振出口,嘉惠美國鋁業公司(Alcoa Inc.)等美國製造商。

紐約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資深美國經濟師瓊斯(Brian Jones)表示:「隨著我們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情況同步改善,進出口都會一起提升。貿易收支最後會逐漸惡化,因為我認為進口成長將比出口還快。」他預測逆差450億美元,是彭博社調查彙整所有預估值中最高。

彭博社訪查69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逆差縮小到413億美元,預估值介於逆差398億美元和450億美元之間。10月逆差是從原公布422億美元下修。

進口額攀升3.8%,從10月的2229億美元升至2313億美元,創去年4月以來新高。這份報告顯示,美國採購外國製汽車與零件金額攀升15.1億美元,行動電話需求彈升18.1億美元。

美國11月出口額升高1%至1826億美元,由外銷汽車與零件和電信設備領揚。(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