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半不知阿斯匹靈藥傷胃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1日電)台北市藥師公會公布一項針對台北市800位民眾的問卷調查顯示,53.5%民眾不知道服用含阿斯匹靈成分藥品,可能會導致胃痛。

一名76歲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的張姓老先生,長期服用含阿斯匹靈抗血栓藥物,近日腸胃出現不適感、肚子餓,就近到藥局詢問藥師,被告知可能是藥物引起的胃酸分泌,就醫檢查為胃潰瘍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說,為預防血栓,不少慢性病患者會每天服用含阿斯匹靈的抗血栓藥物,但因為阿斯匹靈是水楊酸,屬於很酸的物質,會讓胃酸過量分泌,長期下來可能會有胃發炎、胃潰瘍甚至胃出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指出,吃大部分的藥是不會傷胃的,含阿斯匹靈藥物在服用時可能會造成腸胃道不舒服,患者同時會搭配胃藥吃,有些人也會間隔幾分鐘後再服用。

陳必立說,對於服用這類藥物的患者在初期不會有不舒服症狀,不過這類藥物屬長期服用,久而久之會影響胃的保護因子,出現不舒服症狀,這時再開始搭配胃藥一併服用治療。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服用含阿斯匹靈的抗血栓藥物會有一定比例出現腸胃不舒服,約1/10會有胃不舒服情況,不過這與服用的劑量多寡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