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南周抗爭意義重大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中國當局要把全國媒體改造成鼓吹手、美容師。把媒體人當成奴工,南周義士奮起抗爭,我們叫好。盼望體制內外合力爭取新聞自由、開放報禁,共同開拓憲政路。

(一)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

2013年元旦,南方週末的編輯們寫了一篇《中國夢——憲政夢》的元旦獻詞,其中有不少鼓動的語言,如:「兌現憲政、限權分權,公民們才能大聲說出對公權力的批評;每個人才能依內心信仰自由生活;我們才能建成一個自由的強大國度。」但不被廣東省委宣傳部所容,被肆意刪砍,去掉稜角,多了歌功頌德,沒有通過編稿程序,就上了報,這篇官定的獻詞,不但去了原文銳氣,而且出了常識性的錯誤,如「城」「誠」不分,把大禹治水提前2000年。編輯人員看到黑手改過的獻詞,義憤填膺,聯名公開提出抗議,揚言罷工,事情鬧大,曾任南方報業副總編輯的中國媒體人長平披露,在他任職南方報業集團副總編輯期間,每年約有1000多篇稿件被刪除。

南周事件成了十八大后當局的最大丑聞,這個醜聞是被有名有姓的南周編輯們揭發出來的。這個醜聞,通過微博很快在網上傳播。於是當局又封殺微博。利用「官媒」《環球時報》掩蓋醜行。最後是丑上加丑。這給習近平和廣東省委出了一道難題,看如何回答?推動政治改革,南周義士功不可沒。

(二)爭取的是新聞自由、開放媒體

台灣走向民主憲政,蔣經國功勞有兩點,一是開放報禁,二是開放黨禁,大陸如果有了這兩條,憲政完成一大半。要當局開放黨禁難上加難,黨禁是命根子。相對而言,逐步開放報禁倒應該比較容易。多少年來大陸有良心的媒體人,都前仆後繼的爭取憲法規定的出版自由權利,結果先行者《世界經濟導報》和北京的《經濟學周報》都被江澤民等在1989年給查封了。最近十余年來,《南方週末》成為大陸最為敢言的報刊,是有良知的知識分子的必讀報紙,暴露了很多真相,揭露了眾多的弊端,上層的保守派,把它看成眼中釘,肉中刺,不斷的調換編輯、主編,但是編輯們一茬又一茬,一棒接一棒地進行抗爭。

這次它們揭露醜行,公開抗議,是十分難得的維權抗爭行動。作為體制內的南方週末的職工們,他們端著中共當局的飯碗,竟敢這樣的條件下奮起造反,這顯示出了中國知識分子的良知和勇氣,可喜可賀,受到了各方面的聲援。

(三)體制內知識分子的行動成為十八大后的亮點。

中國體制內的知識分子,人數眾多,能人不少,應該是中國變革的中堅力量,他們最近的舉動,值得重視。一是北京大學張千帆教授起草,賀衛方等70多位知名人士參与聯名的《改革共識倡議書》,要求民主、法治、憲政。另一個是以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牽頭指名道姓地要求205的高官公布私人財產,已有千余學者簽名。現在又有了《南周》采編人員的集體抗爭行動,這些活動的意義不僅在於,富有正義性,鏗鏘有力,奮勇可嘉。更重要的是,這些活動表明民間的聚集程度,他們不僅是個人表態,而是作為一個群體,表達政見。這種聚集,是當局最怕的,反對力量只有聚集起來才能夠形成威懾。當局不怕單個的高調怒吼,而是害怕群體的集結。……

中國面臨著巨大的變革,有志於推動變革的人,應該團結、聚集、包容。人不論體制內外、國境內外,信仰差別,民族的異同,過去的好惡,只要今天願意推進憲政變革,大家就應該齊心協力,團結起來,共同爭取美好的憲政。

2013年元月10日于山東大學

(略有刪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