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如期出刊 民眾並不樂觀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南方週末》因「中國夢、憲政夢」新年獻詞廣東省宣傳部刪改,演變為編採人員一度揚言罷工,爭取新聞自由事件。經過一週的發酵,1月10日正常出刊。不過有市民透露,10日有多位到該報大樓聲援的民眾被抓,他對於中國新聞自由的前途並不樂觀。

10日如期出刊的《南方週末》,頭版標題為《那麼多的愛,那麼少的錢》,報導的是河南蘭考火災有多名棄嬰死亡事件。由於銷路很好,很多人買不到報紙。

報攤老闆:「這個禮拜賣完了,要等到下個禮拜才有。一個人就買兩份,比以前賣多一點。」

市民陳先生:「在廣州都買不到,我看了3個報攤都買不到。它就是每一個星期的週四出版的。」

據《路透社》報導,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親自介入調解「南周事件」僵局,並暗示廣東宣傳部長庹震和南周總編輯黃燦將下臺。胡春華還向罷工的採編人員保證,只要他們恢復正常工作,《南方週末》將正常出刊,當局也不會搞「秋後算賬」。

不過,廣州市民張先生透露,10日有多位到該報大樓外聲援的民眾被抓,他對中國新聞自由的前途並不樂觀。

市民張先生:「好幾個朋友都被抓走了,一到現場就被抓走了,最少是5個,現場人是不能停留的,不讓你到現場去搞聲援活動。需要大家醒悟過來,再這樣搞的話,話語權沒有,甚麼權利都沒有。」

廣州市民袁先生認為,南周事件對中國的新聞自由有正面影響,但離真正擁有民主自由還很遙遠。

袁先生:「我相信新聞自由的空間應該會得到擴展,言論自由也會有一定的放開。但是,究竟自由或者民主到來哪一天,這很難估計。」

《南方週末》創辦於1984年,曾是中國大陸發行量最大的週報,被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推崇,視其為中國最坦率和敢說話的報紙。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