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埕盛極一時 見證木業發展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0日電)遭祝融之災的日月潭風景區車埕遊憩區,過去經營木材等輸運交易,造就一段風華歲月,與水里一帶因而有「小台北」之稱。

車埕遊憩區今天遭祝融之災,官方改建的日式宿舍展館及部分民間木造歷史建築焚毀,幸未波及木業展示館區。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車埕管理站主任蘇翰章指出,焚毀的日式宿舍區,原為日據時期所建的木造宿舍,經台灣鐵路管理局撥用後,日管處去年花了新台幣1500萬元整修改建,預定春節以博物館形態開放參觀。

蘇翰章說,改建的日式木造宿舍有3棟,包括日式庭園及澡堂,另有1棟作為公廁,這次火災有1棟宿舍全毀、兩棟受波及受損。

另外,原早期振昌木業所有,現已轉型為木業觀光休閒的振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閒置老舊宿舍,有1排2樓式的檜木木屋全毀,上下層共隔成22間。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劉玉湖說,振昌興業的木造建物建於民國53年,包括辦公區、單層宿舍、雙層宿舍3處在94年申請登錄為南投縣歷史建築,這次焚毀的為閒置的雙層宿舍。

劉玉湖表示,由於雙層宿舍已全毀,業者可申請廢止歷史建築,如果有意重建,文化局將請文化資產審查委員會勘,協助向相關單位爭取經費補助。

車埕早在日據時期即因蔗糖、樟腦、木材等的輸運交易及日人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而盛極一時,目前是集集鐵路支線的終點站,日管處已規劃在日月潭與車埕間興建空中纜車。

已故林業鉅子孫海於47年間標到南投丹大林區林班的採伐權,看上運輸便利優勢,就近在車埕購地設廠,經營木料生產及內外銷,極盛時期引進2000多名的就業人口,造就車埕的風華,車埕與水里一帶因而有「小台北」之稱。

70年代後,林業政策轉向造林和國土保育,在政府禁伐令下,鋸木產業面臨關廠或轉型的困境。孫海所屬的振昌興業向以出口大宗原木料為主,鋸材廠無用武之地,停工後只好任其荒廢。

日管處為提升車埕地區觀光遊憩資源,將木業遺址的舊廠房重建成木業展示館,並於97年6月開放,提供民眾了解台灣木業的知性之旅。

振昌興業第2、3代也重起爐灶朝木業休閒發展,將原有的木料倉庫改建為商店街,取名「林班道」,商圈規劃有木工體驗工場,民眾到訪可體驗木工DIY等休閒旅遊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