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哲琛:慰問金法制化應立專法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0日電)銓敘部長張哲琛今天說,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法制化,應朝立專法統一規範;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說,行政院立場開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公務人員退休法、公務人員保障法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張哲琛表示,年終慰問金在公務人員退休法規範,與退休法制立法目的不符。

他說,立專一法規統一規範可能較單純,又快又不會產生那麼多困擾。

黃富源表示,是否立專法規範,行政院採開放態度,行政院、考試院會盡速研商提出解決方案,系統性解決。

至於年終慰問金性質,行政院與考試院是否不同調?他說,年終慰問金性質與社會福利無關,是具慰勉性質的福利措施。國家作為公務員雇主,在公務員退休後保持適當聯繫對國家是好事,民間企業有類似做法,但絕不是發紅包。

張哲琛表示,當年發放慰問金是政府基於雇主角色,給退休人員慰問金是照顧性質,但今年慰問金發放,經立法院討論、行政院長陳(沖)大幅調整已具福利性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