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光阿薩德去年底險動用化武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覺明綜合報導)據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網站報導,去年年底,美國五角大樓通過衛星拍到的圖片發現,敘利亞政府已有數十發500磅的炸彈,裝載了致命的沙林神經毒氣。

五角大樓官員當時通知奧巴馬,這批含有沙林毒氣的炸彈,已在敘利亞空軍基地附近裝上了車,隨時待命,只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一聲令下,就會在兩小時內使用。美國政府就此事舉行了情況介紹會。其中的詳情也解釋了奧巴馬為什麼12年初突然向阿薩德政權發出了一份警告。

在這份緊急聲明中,奧巴馬警告,阿薩德如果動用化學武器,必將面臨“整個世界採取行動”的“嚴重後果”。之後,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等國,也向阿薩德政權傳達了更多措辭強烈的訊息。它們明確表示,如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相關官員必將承擔個人責任。這些由美國、歐盟和阿拉伯國家協商傳達出的訊息,足以暫時阻止阿薩德使用化學武器。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 )曾表示,阿薩德政府如果使用這批裝載化學武器的炸彈,就越了“雷池”,必會觸發軍事干預。一周之後,帕內塔又公開稱,敘利亞化學武器危機已經解除。

雖然化學武器、生物武器和核武器,從技​​術層面而言,都被視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實際上,它們難於使用和投放。一場化學武器襲擊是否有效,可能取決於風勢和地形。甚至襲擊發生後,有時也很難察覺到它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