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新年開門紅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訊】新年開門紅是人們經常講的一句祝賀語。2013年的這句祝賀語可是別有一番滋味。據說有改革意願的習近平、李克強集團,確實已經開始了好像是要改革政治體制的小動作,但是代表廣大官僚資產階級的宣傳部門,立刻就給了他們一個回馬槍。仗打得紅紅火火,這就是今年的開門紅。

事情的起因,是被江澤民、李鵬力挺上臺的宣傳部門首腦劉雲山,為了給改革小動作不斷的習李集團迎頭痛擊,私下更改了著名的南方週末的元旦獻辭,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親自動手,遭到了南方週末員工們的集體抗議,說起來這也算是個小動作吧。緊接著就不能算是小動作了,也和元旦獻辭有關。在北京的代表黨內元老裡的反對派言論的老牌刊物《炎黃春秋》的網站,也因為元旦獻辭中有婉轉的推動政治改革的內容,被悄無聲息的停刊了。

不需要任何解釋,也沒有正式的通知,停你沒商量,顯示了中共維護特權的官僚資產階級權勢和利益的決心,是六親不認的。這倒是共產黨的一貫傳統。說起六親不認,很多人立刻會想起剛下臺的薄熙來的光輝事蹟,在文革中打斷他親生父親薄一波的三根肋骨,並因此被深知共產黨規律的薄一波定為薄家的接班人,差一點就成為了共產黨的接班人。遺憾的是小薄的功夫還不到家,終於還是成為黨內鬥爭的犧牲品。

新年開門紅的第一個回合就已經擺開了架勢。下面會有什麼好戲呢?你小習和小李私下裏信誓旦旦的要開放黨禁報禁,元老們還不等你開局,就先拿下新聞宣傳的大權,然後就是一個回馬槍,挑戰你總書記和總理的權威,反擊右傾翻案風。反擊什麼右傾翻案風呢?當年鄧小平上臺被反擊的右傾翻案風,是打著恢復憲法秩序的旗號,試圖把瘋狂的毛澤東時代恢復到稍微正常一些。在全國人民的民意支持下;在胡耀邦趙紫陽時代就正式展開了右傾翻案風。不過很快被鄧小平自己給鎮壓下去了。從反對精神污染到六四大屠殺,鄧小平完成了他自己的反擊右傾翻案風,中國政治回到了原點,鄧小平差不多成為了新一代獨裁者。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再到江澤民胡錦濤,他們心目中一脈相傳的核心價值,或者說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一黨專政的體制。誰幹擾了他們的核心價值誰就得下臺。可是這個基本原則不符合歷史的潮流;不符合百姓的願望;也不符合共產黨當年的信誓旦旦,早就該壽終正寢了。

早在毛澤東的時代,他的前途就已經是懸崖了。鄧小平懸崖勒馬,讓一黨專政躲過了一劫。如果說鄧小平時代中國處在十字路口,前方雖然是懸崖,但還可以繞著走,那麼現在則是在懸崖前的丁字路口,不是傻瓜的共產黨人都看得出來,繼續一黨專政的方向已經不可能了,只會掉進懸崖。但是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這三代的三十年時間,已經積累了龐大的慣性,這就是資本雄厚,人脈廣闊,影響力巨大的官僚資產階級,想剎車都很難了,一路沖向懸崖峭壁。最近的炎黃春秋事件就是證明。改革派還抹不開面子,堅定的專政派可是六親不認。以下級敢於給上級下不來台,身後必然有強大的力量為後台。

什麼力量呢?這就是幾千萬各級官僚和他們的親屬、親信。是靠著專政的權利獲取利益和保障身家性命的幾千萬人,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和身家性命當然可以六親不認。溫情脈脈的各種保證和赦免沒有人相信。搏命之爭就是今年開門紅所明示的局面。以現在的局面來看,黨內改革派的實力顯然太小。大多數口頭支持改革的人,在牽涉到自身利益的時候都會違背自己的諾言反水。真正明智而又堅定的政改派只能是少數。依靠黨內權術進行改革,在歷史上就沒有成功的先例。所以中國歷史上才有那麼多次改朝換代。倒是歷史係出身的薄熙來看穿了歷史規律,知道如此徹底的革命性改革,在中國就只有毛澤東成功的先例。只有像毛澤東那樣對官僚階級大殺大砍,才能夠既革命又不推翻政權。沒有改朝換代那麼大的代價。誰都看得出來,名義上是文化大革命,實際上的目標是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依靠的則是傻乎乎的老百姓的支持。這是他成功的根本。

現在的老百姓不再是傻乎乎的,他們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要什麼。這就是民主自由和法治。要和黨內官僚資產階級作生死搏鬥,不依靠人民的力量只能是死得很慘,沒有成功的可能。改革者也要學習毛澤東的六親不認。當你的對手也是六親不認的時候,溫情脈脈的革命就是一場遊戲。中國話管那叫作兒戲。把生死之搏當作兒戲對待,還能夠死得不慘嗎?正像現在熱播的電視劇楚漢傳奇裏的形勢那樣。大廈將傾,各路英雄豪傑正躍躍欲試,或者困頓於山野蓄勢待發。在朝廷裡積蓄什麼正能量,根本就是遠水解不了近渴。只有對負能量大殺大砍,才有可能解除眼前的危機。這非得有毛澤東那種不是英雄就是奸雄的魄力才行。這恐怕就是歷史上經常出現的偶然性了。用中文說叫作可遇而不可求。我們老百姓不可以把它當作必然規律去相信,只能遠遠的觀察,待機而動。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