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小遠:跪著請願和站著抗爭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訊】看到一則圖片新聞說,三亞農民土地被強佔22年,法學教授跪地請願。

2012年9月12日,海南省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終審裁定駁回三亞市原羊欄鎮農場83名村民起訴三亞市鳳凰鎮人民政府侵占農場2535畝土地,侵犯所有權及行政賠償一案的所有訴求,維持一審裁定判決結果。村民隨後對此判決結果提出行政申訴,2012年12月17日,海南省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該申訴正式受理。

2012年12月29日,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教授劉景一在三亞市鳳凰鎮政府門前跪地請願,稱案件判決屬強盜邏輯。從這位法學教授的行為可以看出來,這是對政府進行施壓。當然,在這個法律很多時候被權力猥褻、亂搞成二奶、小蜜甚至妓女的國家,向權力施壓作為一種博弈手段未嘗不可。我所微詞甚至批判的,則是這位法學教授帶領村民進行的這種跪著請願的形式——我反對的不是請願,而是跪下請願。

當然,從跪著請願這個形式來看,搶眼球、吸引關注、容易達到效果,但是,我們決不能為了目的和目標就不擇手段。下跪請願得來的,即使是預定和既定的結果,也絕不會是勝利,而只是一種權力的施捨和恩賜。如果那權利本來就是我們的,我們卻要通過權力恩賜或者施捨的方式得到,那麼我們所能做的,就應該是打敗、打倒權力,名正言順地獲得自己的權利。

請記住,與其跪著請願,不如站著抗爭。跪著請願也許會成功,但是這種成功是被閹割的成功,要多猥瑣有多猥瑣;站著抗爭也許會失敗甚至給自己​​招來無妄之災甚至滅頂之災,但是,這種抗爭的失敗卻會讓我們更像一個文明的人。

二者之間,你們選擇哪個呢?我的選擇現在就告訴你們,那就是:站著,抗爭。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