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實驗藥 癱瘓病患可望邁步走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美國科學家研發新藥,有望讓癱瘓病患,重新邁步走。

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報導,這種實驗性新藥能讓下肢不良於行的老鼠以「協調步伐」走動,甚至可仿照游泳動作。在多次試驗中,這種藥物不會增加老鼠的痛苦,也沒有毒性。

這種藥物也能穿透保護中樞神經系統不受血液中有害化學物質侵犯的血腦障壁。

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尹玉成(Sung Ok Yoon,音譯)說:「這是口服藥物首度在癱瘓囓齒動物身上產生功能性的改善,且沒有毒性。」

她說:「截至目前,能發揮作用的脊髓受傷囓齒動物治療,都必須涵蓋1種以上療法,通常包含侵入性治療。如今,只要靠著單一藥劑,我們就能取得功能性改善。」

這項研究測試藥物是否能避免包圍並保護神經細胞軸突的寡突細胞(oligodendrocyte)死亡。

尹玉成說:「因為我們知道脊髓受傷後,寡突細胞會在長時間內不斷死亡,所以我們便研究可否中斷這種細胞死亡,避免軸突持續退化。」

她說:「許多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人員致力讓神經再生,但我們特別聚焦另一種細胞,因為這種細胞讓治療時間可相對拉長。」

這款名為LM11A-31的實驗藥物由美國史丹佛大學的龍戈(Frank Longo)教授研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