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匙整暴牙 齒列變更亂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9日電)牙醫界辦微電影比賽,意外發現有人用湯匙來「壓」暴牙,用舌頭「頂」內縮牙,因為民眾對齒列矯正有「大鋼牙」的不良印象。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院教授胡兆仁今天表示,台灣口腔醫學曾統計,大約5成4的牙科病人擔心大鋼牙不美觀、害怕矯正期間牙齒會痛、以及價格問題,放棄齒列矯正。

胡兆仁指出,金屬矯正器就是俗稱的大鋼牙,適用於大多數患者,治療時間約1到2年,在拉鋼絲調整齒列期間,異物感及疼痛感因人而異,如果卡住食物牙垢卻疏忽潔牙,容易蛀牙;有的人為了美觀因素,選擇舌側隱藏式矯正器,卻難保持清潔,因此牙醫界又引進完全透明的隱形牙套,兼顧美觀與清潔。

對於齒列矯正的重要性,胡兆仁強調,亂牙、暴牙、內縮牙,不僅容易蛀牙及牙周病,有礙咬合咀嚼及發音講話,時間一久,負面影響可能包括偏頭痛、肩頸痠等,而且不敢開口笑、說話遮遮掩掩,給人不大方的印象,讓社交活動打了折扣。

醫學會和牙材廠商合辦齒列矯正微電影比賽,2個月收到25件參賽作品,1位參賽者表示,她3歲就異想天開用湯匙想把門牙暴牙壓回去,5、6歲時,把門牙壓斷,雖然改掉壞習慣,下意識仍會用硬物壓牙齒,結果齒列沒長正,還變得更歪,直到出社會工作,決定努力存錢整牙。

國防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政毅提醒,網路或坊間流傳牙齒矯正DIY偏方,像是暴牙用硬物壓或敲進去,內縮門牙用舌頭往外頂,長期反而使牙齒損傷、牙縫變大等,還是必須由專科醫師診斷,溝通適合的矯正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