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教高牆內 1個月不准刷牙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大陸是否停止勞教制度,各界關注。大陸媒體揭露,曾有人在勞教制度下被「關小間」,在黑屋內,1個月不能刷牙、洗臉、刮鬍子,被釋放後一口氣刷5遍牙。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孟建柱日前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表示,中共中央有關部門已就取消勞動教養制度問題作出研究,並將報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批後,預計今年內停止實施勞教制度。

京華時報報導,被判勞動教養1年的方洪,前年因為發微博調侃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被判處勞動教養1年。接到電話聽聞制度可能取消,他流淚表示,「我16歲當兵、前年坐牢都沒有流過一滴淚。」

重慶村官任建宇說:「我們都是充滿理想主義的小人物。」他因轉發溫州動車事故等百餘條「負面資訊」微博,被重慶市勞動教養委員會判勞教2年。

勞教替許多人帶來後遺症。報導形容,任建宇與人對話總是眼神游離、低著頭,習慣左手握住右拳,放在兩腿之間,呈「戴手銬狀」。他的父親說,兒子像變了個人,不愛說話、沒自信。

因曾在網上發文諷刺王立軍、被關進勞教所的謝蘇明回憶,在勞教所一被喊就要答「到」,向管理員說話要蹲在地上,吃飯也蹲著,走路要「低頭小碎步」。他們一天做10個小時的手工,比如纏線圈、插紙板,但一個月只能得到人民幣8元,若無法完成任務就要面壁。

謝蘇明現在去醫院看病,被叫到名字時,會突然立正然後大聲喊「到!」一看到警車,他會害怕得立刻走開,現在常做惡夢,夢到被關小間。

他回憶,1名被勞教的東北人,因牛脾氣被「關小間」在黑屋裡,1個月的時間不允許刷牙洗臉、刮鬍子,睡在地上也不能換衣服。被放出來後,一身臭氣,把衣服全部扔掉,一口氣刷了5遍牙。

報導說,謝蘇明還是像以前一樣喜歡上網,但現在很少發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