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環球時報攻打南方周末戰況如何?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訊】【熱點互動】(897)環球時報攻打南方周末,戰況如何?新聞自由的前哨戰,已取得三個階段的勝利。

主持人:觀眾朋友,觀眾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南方周末》的事件持續的升級,中共的宣傳部下令全國各地媒體轉發《環球時報》的一篇社評,《環球時報》再次充當了新聞殺手的急先鋒的作用,引發海內外輿論的譁然。究竟這個戰況如何?一會兒為您進行解讀分析。

據最新的消息,路透社披露,新任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親自介入了《南方周末》事件的僵局的調解事件,《南方周末》官派的主編即將被解職;同時,廣東省委宣傳部的庹震,也就是備受批評的庹震也有可能在未來即將下台;同時,《南方周末》也即將恢復正常的出版。這是否是《南方周末》人和民間所取得的一次勝利?圍繞這一系列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討論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段新聞短片。

「我們要不要支持言論自由?要。我們要不要支持南周?要。」這是中國網民在《南方日報》報業集團門口的聲援活動。

一朵朵象徵言論自由已死的鮮花,被公安一把拿走,中共當局打壓民眾發聲的舉動,已經引發群眾怒火,包括作家韓寒,影星李冰冰以及姚晨在內,都加入聲援行列。

大陸女星姚晨的微博帳戶擁有3,200萬名追隨者,稍早前她在微博上貼出《南方周末》的報徽,並且引述前蘇聯異議人士索忍尼辛的名言﹕「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份量還重」。

在海峽對岸的台灣,民主進步黨也聲援說:《南方周末》抗爭事件是對中國大陸新一代領導人習李新政的考驗,在習李上臺後,中國大陸政局到底是緊縮還是開放,「南周事件」將是觀察指標。

有分析指出,整個事件涉及江澤民派系打手——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背後指使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封殺習近平的「憲政夢」。也有媒體表示,風光上任不到20天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正面臨就任以來的首場大考。香港《明報》也引述消息說,新到任的胡春華在省委連夜開會,商討應對策略。

《環球時報》則發表評論,聲稱有必要冷靜思考《南方周末》事件,並認為該報編輯的抗議舉動,是媒體管理模式遇到挑戰的突出例子。

《環球時報》在評論中說:中國媒體不可能成為同西方一樣的媒體,這應該是中國所有媒體人選擇入這行時最基本的判斷。《環球時報》還稱,中國的政治體制與西方不同,媒體無法脫離國家政治現實而單獨、浪漫地存在。媒體的「擺動幅度不可能是無限的。」

原先《南方周末》新年獻詞的標題是《中國夢,憲政夢》,意思是指在憲政之下,國家才能持續強盛,維護人民的自由。後來被省委宣傳部官員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有網友表示,一篇呼籲當局改革的諫文卻成了歌頌中國共產黨的文章,說明了一黨專政之下的中國,未來永遠只是個夢。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為您探討的話題是「《環球時報》攻打《南方周末》戰況如何?」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跟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 ID是RDHD2008。

今天在我們節目的現場是大家所熟悉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我們看到《南方周末》事件持續的發酵,今天有最新的進展,就是新任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已經介入這件事情,來調解這件事情的僵局。您怎麼看待這個最新的進展?

陳破空:現在中國國內的媒體還沒有報導,但是據路透社報導,路透社說得到了最早的消息,說最新的進展是新任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親自介入了這個事件的調解。調解的結果是:對《南方周末》員工不進行秋後算帳,報紙照樣出;另外,傾向於官方的主編黃燦被解職;關於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就是這次改動新年獻詞的這個廣東現任部長庹震要被解職,但是為了官方的面子可能會過幾天再宣布。這是路透社的報導。

如果這個報導是真實的話呢,就說明這個事情在各方的抗爭、對立、談判之下有了一個稍微緩衝的餘地。

主持人:您覺得現在目前那個結果可以說是逐步的升級,也不斷的升溫,這些事情越演越大,而且也成為各個媒體,尤其是海外的媒體頭版、頭條一直在持續的關注。目前出現這樣的結果,您覺得是不是《南方周末》人這樣頑強不斷抗爭所取得的一個階段性的勝利?同時是否也代表著民間所取得的一個勝利?

陳破空:是,如果路透社的報導被證實的話,接下來被證實了,應該說這是《南方周末》人抗爭的一個階段性的勝利,同時是一個中國民間力量勝。怎麼說呢?這有三階段的勝利。《南方周末》事件就是因為改稿,編輯部自己的稿《中國夢,憲政夢》被廣東宣傳部部長篡改成所謂「離夢想很近」,在篡改事件鬧大之後,這本身就是《南方周末》第一階段的勝利。

第二階段的勝利,當越來越多的民眾捲進來,數百民眾到報社去聲援《南方周末》,而且激起海內外的關注的時候,就是第二階段的勝利。如果說現在當局無法採取鎮壓的方式,而必須採取談判的方式來解決這個事態、來平息《南方周末》員工的怒火,如果這是真的的話,那就是第三階段的勝利。

在每一個階段我們都看到了《南方周末》在取得勝利,而民間力量在取得勝利。這說明中國社會仍然是一個有希望的社會,中國社會仍然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社會,真正的民主化力量始終在中國內部。

主持人:我們還看到一個現象,除了越來越多的民眾聚集在《南方周末》的大樓之前來力挺《南方周末》,為這件事情加油進行抗議;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就是在第二天,恰恰出現左派支持中共、支持報紙審查這方面的一個抗議,可以形成一個對立的抗議局面,儘管人數不多,只有10多人。您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陳破空:我們知道聲援《南方周末》的民眾聚集在《南方周末》的報社大樓前,有人送鮮花,有人把嘴上貼上封條表示避言套,有人是無言的抗議,有人採取行為藝術、照相等等方式。還有人是直接高呼口號,呼要「新聞自由」,呼要「解除報禁」,呼要「民主自由」,有人甚至呼出口號要「打倒腐敗」,甚至今天有人喊口號提到了「六四」,提到了89年的「平反六四」這一類口號。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抗議的主流,這是一個聲援《南方周末》的主流、聲援新聞自由的一個主流。有人把《南方周末》事件稱為新聞自由的保衛戰,其實是新聞自由的前哨站。因為現在還沒有新聞自由,談不上保衛,是要爭取新聞自由,因此它是個新聞自由的前哨站。

在這個前哨站中我們看到有越來越多的民眾站出來,而且我們看到不僅有基層的民眾、有老人、有大學生、有中學生,比如說中山大學的學生,就是我以前任教的地方。另外還有一些電影明星,像我們剛才看到的報導中,有姚晨、有李冰冰、有陳坤等等,還有一些網絡名人都站出來聲援。這個社會面是非常大的,影響很大。

而且今天進入第二天的時候出現新的動態,就是對立的抗爭、對立的叫罵,我們剛在電視上也看見了。對立叫罵的情況在中國、在新加坡、在俄羅斯這些一黨專制的國家都會出現,這個出現首先是當局的安排,當局當它無法平息這個事態的時候,它改採取一個中間的手法,它既不是直接出動警察、軍隊,它也不是說聽由抗議,它是出動自己的便衣特務,首先是由便衣、由特務冒裝成青年,假裝冒裝成激進的左派青年去叫陣。

比如說今天有十幾個人到陣前叫陣,叫陣就是罵支持《南方周末》的民眾,說什麼我們支持中國共產黨,什麼打倒叛徒媒體,把《南方周末》說成是叛徒媒體。這個極可能是特務,也可能是極左派、毛左派或者是薄熙來分子。

但是他們喊出的這個口號本身是非常滑稽可笑的,為什麼呢?真正的叛徒集團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說呢?中國共產黨和它的高官正在把他們的子女、家屬和大批的資產轉移到海外,就中國的資產正在大批流逝,這就是對中國的背叛,所以中國共產黨就是叛徒集團。

而中國共產黨的喉舌包括《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等等都是叛徒集團。當它們一方面在喊擁護支持中國共產黨,一方面又喊打倒叛徒媒體,如果這個叛徒是針對中華民族、針對中國人民,這個叛徒媒體是中共的官方喉舌,而這個《南方周末》恰恰是「良心媒體」,儘管還有一點掛著共產黨的面具,但這個媒體一直是扮演著良心角色。

所以這些左派,或者中共冒充的這些特務發出的聲音應該說是一個邊緣化的聲音,在多數的民眾面前顯得非常的不入流。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這個《南方周末》事件現在也是愈演愈烈,愈演愈大,逐步的升級。這件事情的起因源自一個新年獻詞,那麼本身《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詞叫《中國夢、憲政夢》,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親自操刀做了修改,除了這個部分內容的話,它的題目改成了《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那比較這兩篇文章,其中主要的不同點在於什麼?有什麼異同的地方?

陳破空:我首先看到,我剛才說中國社會是充滿活力的、中國社會充滿希望、中國是有出路的,而民主化的力量在國內。

我們看到「六四」八九年天安門屠殺已經23週年了,那麼在這二十多年的時間裡,我們看到中國的民間力量從來沒有放棄過抗爭,南方報系,廣州的南方報系就是一面旗子,這個報系包括《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等等,還有以前的《南風窗》,這些報紙在這二十多年中受到了多少次的打擊,但是它們一直是換了一批人又一批人、換了一批編輯又一批編輯、換了一批記者又一批記者,但是這些編輯和記者傳承了南方報系的這種開明氣之風、開明氣之先,爭取新聞自由排頭兵的角色,一直在跟專制勢力相抗爭。

在二十多年之後我們看到有編輯被撤職,也有主編被解職,有社長被停職,有記者被開除,甚至有一些編導和記者已經記罪,莫須有的經濟罪下獄,什麼事情都發生了,但是南方報系換了一批人又一批人,換了一代又一代,但是南方報系一直沒有停止抗爭,一直在發出它自由的聲音。

每一年的新年獻詞都是它們對社會的一個貢獻,比如說他們前2年有個新年獻詞叫「說一句真話」,大概意思就讓人淚流滿面等等,或說一個感動的新聞,或者是對中國新的期望。

今年它們的新年獻詞叫《中國夢,憲政夢》,它們就把習近平的話發揮了一下,因為習近平說了個「中國夢」。那麼《南方周末》就相對的在新年獻詞中提醒,中國真正的夢想是一個憲政夢,是百年的憲政夢、兩百年的憲政夢,因為從辛亥革命奮鬥起,一直到後來所謂的共和國,再到1982年所謂的憲法都提到了憲政。

那麼《南方周末》是個提醒,如果要真正談中國夢,不是談民族主義,而是談整個民主的憲政;而且它強調,一個強大的中國必須是自由的中國。這個就是它的新年獻詞裡的特點。

主持人:那被庹震改完了之後的題目就叫《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這個改完之後的文章又有什麼樣的觀點?

陳破空:本來《南方周末》要發《中國夢、憲政夢》這個新年獻詞,結果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的人緊急調去看,看了之後他親自操刀,把它改了,他還假裝文謅謅的,《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他又把習近平的話做了另外一個解讀,做了一個官式解讀。

在他的新年獻詞中大肆歌頌中國共產黨,實行什麼民族復興的夢想,更接近夢想如何如何,然後把新年獻詞本來是建立憲政,完全蕩然不提,至於為中華民族發聲的、中華人民發聲的絕然不提,而提到的是中國共產黨的聲音,而其中就充滿了很多常識性的錯誤,這個錯誤我們就等一下再談。

就他這麼一個篡改體現了幾個,一個是他在主題上和內容上進行了篡改,另一個就是角色上實行了篡改,他是一個省委宣傳部長,人家是媒體的編輯部,一線記者和編輯部,人家有他的自主權,結果他越俎代庖把這個改了。

所以這個事件就是編輯組的人公開信抗爭,而且這個公開信措詞是非常明確的,就是說不承認這次新年獻詞,而且說新年獻詞在沒有通知一線編輯記者的情況下被篡改,而且矛頭直指廣東省委宣傳部,要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下台。所以這個就是《南方周末》編輯、記者群體發表的抗議信,而且震撼了這個社會,對中共的新聞審查發出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挑戰。

主持人:好,那我們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夏威夷的胡先生,胡先生您好。

夏威夷胡先生:我完全贊同《環球時報》對《南方周末》的批評,這是個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報紙,打著民主自由的旗幟,這次的批判是完全正確的,我完全贊同,謝謝。

主持人:好。

陳破空:這個夏威夷胡先生他現在實際上比《環球時報》還不如。《環球時報》介入了這件事情,《環球時報》遠在北京,而《南方周末》在廣州,是開明報紙,《環球時報》是極左喉舌。《環球時報》連續發表2篇社評來批評《南方周末》,實際上是攻打《南方周末》。《環球時報》1月4日發出了一個社評:有必要冷靜思考《南方周末》事件;1月7日它又發表了一篇,它說:南方周末「致讀者」實在令人深思。

《環球時報》這個文風是非常狡猾的,它現在說話並不是直接地叫罵,它罵《南方周末》和它的支持者它並不直接叫罵,它是假裝有話好好說,擺出那麼一個姿態,好像很柔性、低調的姿態,不像剛才胡先生還是用文革語言在那叫罵,攻打《南方周末》,但《環球時報》比他還講究一點技巧,這個《環球時報》按照東北話說就是罵人不帶土髒字。

《環球時報》通篇看去很柔性,說話繞來繞去,繞著圈子,非常講究語言技巧,兜來兜去。《環球時報》為什麼會兜來兜去說話呢?實際上最近幾年《環球時報》偷偷改變文風,因為中國中宣部給它們報紙發了個指令,這個指令就是說要堅持黨管媒體,但是要所謂的與時俱進,要研究網絡語言,要適應網絡發展,要占領輿論陣地,要掌握網絡輿論的主導權。

然後《環球時報》的文風事實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它並不直接地去罵別有用心啊,什麼敵對勢力啊。所以說剛才這位胡先生他不僅跟不上世界潮流,他連中國的潮流都跟不上了;他不僅跟不上中國的潮流,他連共產黨的潮流都沒跟不上!連共產黨本質沒變,那個語言還在變。剛才胡先生發出的語言完全是文革式的叫囂,所以他完全不如這個《環球時報》。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是「《環球時報》攻打《南方周末》戰況如何?」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上海的熊先生,熊先生您好。

上海熊先生:破空先生您好,主持人好。我們看一看現在的世界形勢,像緬甸這樣實行了幾十年軍事統治的國家都實現了政治改革,放開了言論,放開了新聞管制。而自稱是與時俱進的中共卻仍然延用幾十年前的舊套路,實行言論管制,不實行政治改革,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嗎?它不是想與時俱進的嗎?

我覺得現在我們中國人不願意看《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為什麼?因為它從來就講胡話、假話、空話、謊話!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有南方系的報刊,特別是《南方周末》它經常發出人民的聲音,發出不同的聲音。因此這次《南方周末》發生庹震篡改原來獻詞這件事情,我們是堅決支持《南方周末》,堅決站在《南方周末》這一邊,反對新聞管制。這是我簡單的想法,謝謝。

主持人:謝謝熊先生。那我們再接美國辛先生的電話,辛先生您好。

美國辛先生:您好。現在首先應該支持《南方周末》,我覺得它們有中國人的良心,確實是很有勇氣的。剛才夏威夷那個五毛,又是那個張五毛,他又出來了,下次他打來的時候你問他一個問題,你問他夏威夷的天氣怎麼樣?問他今天的題目是什麼?我估計他就是個聾子,他會講話但是聽不見,都是人家指派他叫他講這個話,寫個稿子在那邊講,他連題目是什麼都不知道。你下次問他,如果他回答不了他就是一個工具,就把他的(電話)給斷掉就好。我講完了。

主持人:好,謝謝辛先生的建議。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同時我們還有一個問題,剛才我們談到了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來修改《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詞,我們也注意到他修改之後錯誤百出,不僅是觀點陳腐,包括這個錯誤都出現了歷史性的常識。當然我們也注意到這個廣東省委宣傳部又以《南方周末》的名義發表道歉的聲明,同時也承認自己常識性的錯誤,但是也撇清和廣東省委宣傳部的關係。您怎麼來看它現在這個道歉?

陳破空:庹震寫這個東西,首先,他的手法很狡滑,他模仿《南方周末》的文風,模仿了編輯部的手法,他的語氣啊,也是引經據典的想把一些語言儘量搞得柔和一點,標題取的也是《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不是那麼生硬。但是可惜的是他不僅是觀點陳腐落後,而且這個水平啊,歷史知識、文字水平非常低下。就在這麼短短的一篇文章中犯了很多令人難以啟齒的低級錯誤、歷史性錯誤。按照一個小學老師的說法:當年他的小學語文老師是怎麼教他的?

他一開章明義就引經據典,他引用大禹治水,他竟然說是兩千年前大禹治水;而大禹治水據傳說是四千年前。兩千年前是西漢,王莽篡漢時代,王莽篡漢建立新朝,歷十六年而亡,那是那個時代。

然後接下來他又用錯成語,「眾志成城」,是城牆的城,使眾人團結像城牆一般堅固;他用的是誠懇的「誠」。接下來他也想學這個《南方周末》的口氣,他說:這是我們第「一千零五十七次」與你們見面;明明報紙上人家前面寫的是「一千五百七十七次」跟讀者見面。他想來點酸秀才的作風,結果把這個次數都搞錯了。

另外他在這裡面還犯一個什麼錯誤呢?他拿了很多排比句,人家說他的排比句像余秋雨式的排比句,又是講百年來、半世紀來、三十年來。他講中國共產黨半個多世紀以來的什麼建國怎麼怎麼樣,後來又講三十多年改革。人家就說,你那三十多年不就包括在那半世紀裡面嗎?難道你這個三十多幾年跟那個半世紀不一樣嗎?像他這種兜來兜去的錯誤百出,所以給自己都丟盡了臉,不要說給國家丟臉了,他不代表國家,他是給這個政府丟盡了臉。

所以後來他們脅持《南方周末》的一個主編,這個主編叫黃燦,黃燦是忠於官方的。這個黃燦就脅迫一個員工,叫他必須交出《南方周末》微博的密碼,脅迫這個員工交出來,這個員工交給他了。

這個黃燦受廣東省委宣傳部庹震等人的指使,就以《南方周末》的名義發表了一個道歉、致歉致讀者,就表示對新年獻詞出現的種種錯誤表示了一個致歉,而且這個致歉就說是報社個別負責人的錯誤,一方面以這個道歉就撇開了與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的關係,就表示不是庹震幹的;另一個就表示他承認了低級性的歷史性錯誤,表示一個道歉。所以這個黃燦據說事情調解之後是被撤職。這個人是保守派,是來控制《南方周末》的,只是他控制不了編輯部和記者的頭腦。

所以這個道歉顯然是毫無誠意的,而且在道歉中耍了花招來切割這個庹震,就是說把直接導致這個事件的幕後黑手庹震給切割在外。所以這個道歉完全缺少誠意。理所當然的受到編輯部的員工進一步的抗爭,他們發表聲明表示這個微博已經被劫持,這個《南方周末》的官方微博所發表的一切跟他們毫無關係,而且不予承認。所以這是事情的一個走向。

主持人:好,那麼我們再來看一下《環球時報》對《南方周末》進行炮轟和挑戰這樣一個事情。剛才您也介紹到了,《環球時報》是在北京,《環球時報》本身的總部是在北京,它發表了2篇文章來炮轟這個《南方周末》的事件,也是極不尋常的。

那麼來分析一下第二篇,最後發表的這一篇,它根據這個《南方周末》微博的道歉就斷定這件事情與廣東省宣傳部沒有關係,您覺得它這個根據有根據嗎?

陳破空:按道理說,如果在一個文明的國家,媒體都是同行,一個媒體受到打壓,另一個媒體聲援才對。但在中國出現的怪事就是,廣州的媒體《南方周末》受到了打壓,在北京的《環球時報》卻雪上加霜,在傷口上灑鹽來攻打它、來炮轟它。所以這本身反映了《環球時報》的背景和角色,它就是官方喉舌,它是極左派喉舌,而且是中共內部的極左派喉舌。

它就先後2篇文章,1月4日發了一篇,1月7日發了一篇,那麼1月7日這一篇它開章明義就引用了《南方周末》被劫持的道歉,說明這確實跟廣東省委宣傳部沒關係,不是廣東省委宣傳部寫的。而且它說根據它自己的獨立管道了解是那麼回事,而且說這個事件一開始就被造了謠、造了假。

那麼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環球時報》應該公布它的獨立的調查管道是什麼?它的具體證據是什麼?另外,既然它說話那麼容易兜著圈子說話,人模人樣的說話,那麼它應該建議民間組織獨立的調查機構,也來調查究竟是誰制造了《南方周末》事件?誰篡改了新年獻詞?那麼調查結果兩相對照不就一目了然嗎?所以《環球時報》事實上是自說自話,根本就沒有根據。

主持人:好,《環球時報》的這篇文章其中很多的論點都是可圈可點,我們一塊兒具體分析。這裡其實也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因為《環球時報》它應該是屬於《人民日報》下屬的一個報系,但是《人民日報》在1月7日發表的一篇文章,就是「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這樣一篇文章實際上已經在暗批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的這樣一個做法,實際上跟《環球時報》的調子完全是不一致的,儘管它們都是一家的,而且都是中共的喉舌報紙。那這是否體現了中共內鬥的一個意義?

陳破空:一種解讀是這樣,就是說可以解讀成內鬥,但還有另外一種解讀說它在扮黑白臉,可能《環球時報》在扮黑臉,這個《人民日報》在扮白臉。但是內鬥的可能也是存在的,因為中共從來就不是鐵板一塊,不管是在它的黨內黨政系統還是軍隊系統還是宣傳系統都存在分歧。

你比如說這個南方報社本身它就是有很多的開明人士,而總的來說它屬於《南方日報》,而《南方日報》屬於廣東省委主辦,所以是不是共產黨呢?它也是共產黨的,但是它敢抗爭,它敢從體制內往體制外走。所以這個《人民日報》跟《環球時報》不同步可能反映了高層主管媒體的一些動向。

因為這個《環球時報》在連番累牘的咒罵《南方周末》,但是《人民日報》卻說什麼呢?說新的領導人上台之後帶來了新的風氣,比如說出行的時候不堵路、不清場;媒體要與時俱進,要跟進,不要破壞政府的形象。這就有點像一個媒體,可能是姚誠說的話吧,意思就是說這個廣東宣傳部的作為啊,或者《環球時報》的作為是給新上任的習李政權形象大打折扣。

事實上海內外也在自問,就這個事情是對習近平的一個考驗。習近平到現在為止還沒有開口談政治改革,他還在塑造他是鄧小平的傳人。實際上在中國,胡錦濤上台也要塑造他是毛澤東的傳人,習近平上台塑造他是鄧小平的傳人。

這兩個都過時了。因為今天既不是毛澤東時代,也不是鄧小平時代,毛澤東的那種階級鬥爭過時了,鄧小平的單純經濟改革也過時了,貪污腐敗。今天的中國不再需要毛澤東,不再需要鄧小平,而需要新的人物。所以如果習近平還把自己塑造成經濟改革的鄧小平的話,我想這是沒有意義的。所以在這個時候海內外的輿論都提出是對習近平的一個考驗,你怎麼表態?

同時剛才也說了,對胡春華的一個表態,胡春華接任了廣東省委書記,還說是第六代預備的王儲。那胡春華怎麼解決這個事情?都是一個考驗。究竟你是開明派還是保守派?他的前任汪洋是被定義為改革派、開明派,受到了海內外的好評;那麼胡春華是要逆行還是順行?

目前看來,如果路透社的報導是真的,胡春華可能繼續想走汪洋的開明路線,那麼胡春華的行動也不是單獨的,他必須得到上風的首肯同意,比如習近平這邊的點頭,因為黨的體系是一致的。所以在這個時候《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出現調子不同,這個是微妙的,我們還可以繼續觀察。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反過來再繼續關注《環球時報》攻打《南方周末》這個事件。它這個文章裡面提到《南方周末》記者和編輯的這些抗爭,它把它當作是內部分裂,您覺得《環球時報》這個用意是什麼?

陳破空:《環球時報》用意顯然是為了挑撥離間,它說很多發表聲明或者支持《南方周末》的是已經不在《南方周末》工作,或者說是暫時不在《南方周末》工作的人,它當然也說有一些《南方周末》工作的人,加上所謂外圍的人,它就故意說成是《南方周末》發生分裂。事實上《南方周末》的員工大多數都站在了打響新聞自由前哨站這一邊,只有少數的像那個主編黃燦和少數的幾個人是屬於保守派的。

事實上這個不是一個分裂的問題,是《南方日報》的主流,主流就是走改革之路,走新聞自由,走憲政之路的這麼一群人,所以它這個是一個挑撥離間,但顯然是《環球時報》一貫的手法。

主持人:《環球時報》社評裡面還有這樣一個說法,它說甚至牽扯到事件更廣泛的範圍,它說:在中國今天的社會政治現實下不可能存在這些人心中嚮往的那種自由媒體,媒體絕不會成為中國的政治特區。您怎麼解讀它這句話?

陳破空:《環球時報》這個話實際上是捅了中共一個馬腳,它挖了中共的祖墳,它就等於承認中共就是扼殺新聞自由,就是一個獨裁政權,它就在說現實,它就承認這是個獨裁政權。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最近表態《南方周末》事件,外交部發言人還表態說:我們不搞新聞審查,沒有所謂的新聞審查,我們也不封鎖互聯網。還在講假話。但是《環球時報》卻把它揭穿了,說這個現實就是這麼回事,沒有自由媒體。

然後它又說了一句話,它說沒有什麼政治特區,也就是說中國有經濟特區,沒有政治特區,為什麼?那就是現在的執政集團是特殊利益集團、是既得利益集團,它們為了它們的利益計算,寧願要經濟特區,絕不要政治特區。所以《環球時報》無形之間點出了這個事實。

主持人:《環球時報》裡面還有這樣一個說法,就是即使在西方主流媒體也不會選擇同政府公開對抗。您覺得它這個說法究竟是什麼意思?表述是否準確?

陳破空:它這個說法按東北話講就是忽悠,它就是繼續在忽悠,它就欺哄中國大多數老百姓,以為他們沒有起碼的國際知識,《環球時報》以為只有它們自己或它們背後那個勢力才有出國、遊列資歷。它們說在西方主流媒體不會跟政府公開對抗。首先,它用的是「對抗」這個詞,而不是用「批評」,它故意不用批評而用對抗。對抗,大家聯想的是有理性的對抗、有非理性的對抗,為對抗而對抗。

事實上媒體主要是批評、是監督,西方主流媒體就是批評和監督政府,這就是西方媒體主要的,凡是到了西方都知道,像《紐約時報》、《華爾街時報》、《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它們主要都在監督政府、批評政府,毫不客氣的。所以《環球時報》的說法是睜眼說瞎話,它故意用「對抗」,它根本不敢提「批評」和「監督」,所以它等於是繼續把中國老百姓當傻子在忽悠。

主持人:好,我們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新澤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新澤西彭先生: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您好!陳先生剛剛講的話很對,它就是利用媒體,它也是承認了中共中央沒有新聞,它只有宣傳,只有打壓宣傳。還有一個事情就是說,好幾年前僑報,中國的左報在美國的代表,它本來辦的報紙,我有個親戚在那裡工作他知道,曾經有一個也是中國來的人來指導他們報刊的排列什麼的。我知道在所有海外的報紙,中共有機會一定插手的,你看這個僑報現在表面上看好像很好看,但是它的內容不能看,大家不要相信,讓國內的人知道一下。

主持人:謝謝彭先生。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同時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環球時報》在社評裡還提到說:一直以來有一些外圍人士試圖推動中國個別媒體搞對抗,他們是在坑這些媒體。那麼究竟是誰在坑這些媒體?您怎麼解讀?

陳破空:剛才彭先生講到僑報,實際上中國共產黨在海外對媒體的滲透是有目共睹,最近又推出450億美金打造大外宣。它們實際上手法是出口轉內銷,比如它在國內宣傳說美國僑報怎麼怎麼講,人家就以為是美國報紙。

我記得「六四」之後,中國共產黨在國際上陷入孤立,國際媒體一片韃伐之聲,整個文明世界對中共進行制裁。但是中共居然在《人民日報》說:據《歐洲時報》評論說什麼什麼。《歐洲時報》就是中國共產黨自己在那邊辦的中文報紙,結果它通過出口轉內銷的方式去忽悠國內老百姓,還以為有西方媒體在為它說話。所以這個現象的確是值得人警惕。

現在《環球時報》也繞著圈子說話了,它說中國會發生深刻變化;它不直接說敵對勢力,它說有些「外圍人士」,它說起鬨,它說媒體要跟政府對抗,坑媒體。我們剛才講了,沒有批評和監督,對抗都談不上。

那麼它是在坑媒體,這個主語究竟是誰?是坑《南方周末》的,究竟是篡改新年獻詞的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還是堅守自己立場的《南方周末》人?坑這個媒體的究竟是打壓新聞自由的執政當局,還是聲援《南方周末》的民眾?一目瞭然!

所以真正坑媒體的、真正是新聞自由殺手的就是中共本身、中共中宣部本身、中共各級輿論主管本身。而現在《環球時報》居然喊冤叫屈,說是有人在坑媒體。《環球時報》自己做媒體的同行就正在坑它的同行!所以這個是它自己說自己。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一下加拿大張先生電話,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二位好。這次我很高興看到《南方周末》抗爭運動的勝利,這確實是可喜可賀。前一段時間十八大,保守派,江澤民那一派,我說是邪惡派,他們又占大多數,所以大家對中國的情況失望、絕望。這次我們看到民間嚮往自由、爭取民主還是有很大的力量。這一次事件也可以說是中國人民爭取自由民主在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至少是個小小的里程碑的意義的事件。

所以我覺得應該繼續保持這個勢頭,這個勢頭有幾個意義,一個,可以喚醒民眾對自由民主的理解和嚮往;另外,由於民主自由思想意識提高,也可以反過來對習近平造成壓力,推動他進行一些政改。現在很難說,但是我們想還是有這個可能,因為他跟前面的江澤民不一樣。

我們覺得應該利用一些機會,推動政改,以利最後的結果。當然你不是靠他,最主要是靠人民的覺醒,如果他有真心實意的話,他應該站在人民這一邊,與人民結合在一起,這樣可能會有比較好的發展結果,最後結束一黨專政。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請陳先生回應一下,同時我還有一個問題,《環球時報》也扯到遠在美國的陳光誠,我們知道這件事爆發之後,法廣也報導中宣部對這件事有三點非常嚴厲的指示,其中一點扯到國外的敵對勢力,讓人產生聯想。究竟中共在擔心什麼,害怕什麼?您怎麼去解讀它這樣一個說法?

陳破空:首先,剛才加拿大張先生的說法我非常贊成,這是個階段性的勝利。這說明什麼?十八大前後,有一些民間還對中共十八大抱有幻想和希望,但十八大一開大家就失望,絕望了。很顯然,對中國共產黨就不應該抱希望、抱幻想。

十八大之後,保守派的勝利可以看出中共黨內的政治生態就是以保守派為主流的生態,改革派被邊緣化的,而改革派不走向民間它根本沒有出路。但是我們看到中國共產黨它想迴避,它想拖延,或者說它想堵塞政治改革,或者政治變革,但是中國的民間不會答應。民間的力量自動會成長,民間不管是網友,還是媒體人,還是草根民眾,都在成長,所以希望在民間。民間的壓力、民間的抗爭才是中國的唯一出路。

另外,你剛才說《環球時報》東拉西扯的,它說聲援《南方周末》的人在社會上很分散,通過互聯網聯繫起來,說最新的一個支持者是遠在美國的陳光誠。它無非是暗示這背後有美國勢力,陳光誠背後有美國。《環球時報》這個話實際上是等於白說,因為13億中國人誰都是分散的,任何一個群體在社會上都是分散居住,不可能13億人住在一個房間裡吧!這是一個。

另外,互聯網本來就是一個聯絡大家的工具,自從有了互聯網,老百姓在不同的群體就組織起來了,這恰恰就是中共最害怕的。而它扯到陳光誠,其實我們要告訴中共,告訴《環球時報》,聲援《南方周末》的不只是國內的民眾,還有海內外的廣大華人,還有整個國際社會,國際媒體很多都以頭版頭條在報告這個事情。

所以它扯到陳光誠,豈止一個陳光誠,千百個陳光誠、千百萬個陳光誠在聲援這個《南方周末》事件。所以《環球時報》說這個話恰恰洩露它底氣不足,心裡面非常膽戰心驚,它根本摸不清這個力量有多大,它才會戰戰兢兢的說出這樣的話。

主持人:《環球時報》在文章中還提到:它不希望《南方周末》事件毀了平靜的生活。那麼究竟毀了誰的平靜生活?您怎麼去解讀它的這句話?

陳破空:它號稱說中國人真正的注意力在發展經濟,搞民生;它說社會不希望中國的前途出現變數;它說不希望毀了平靜的生活。其實《環球時報》這個話稍稍也符合中國的現實。中國的現實就是老百姓的真正注意力是官場腐敗和貧富分化;而老百姓就是希望中國發生改變,而這個改變不惜毀了貪官污吏的平靜生活。

《環球時報》說毀了平靜的生活,不只老百姓的平靜生活,是貪官污吏的平靜生活。貪官污吏們,他們今天中飽私囊,他們整個是個腐敗集團,他們壟斷中國、掏空中國,把資產轉移出中國,他們以為可以用10年、20年時間把他們整個子孫後代安排好。

他們這種平靜生活,優哉游哉、養尊處優、腦滿腸肥,老百姓早就看不下去了,他們是坐在火山上,老百姓是非常憤怒。我們從《南方周末》事件就看到老百姓怒火的出口在哪裡。所以《環球時報》想繼續讓中共貪官污吏過平靜生活,我想已經很難以為繼了,而老百姓的呼聲就等於把貪官污吏放在熱鍋上,他們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一般,而熱鍋繼續在升溫而已。

主持人:我們再接一下加拿大馬先生的電話,馬先生您好。

加拿大馬先生:陳破空先生好,主持人好。中共說什麼海外勢力那些東西,基本上我認為全國沒有幾個人相信,因為「狼來了,狼來了」,說話的人沒有信用,人家知道你說出來也不是真的,所以沒有什麼意思也沒有什麼用,它只是給他們拖延時間怎麼樣來鎮壓或者怎麼樣來處理這個問題。再說這個事情也是一個契機,我覺得弄好的話也是今年過年。因為以前我記得86年的時候,也是在一個冬天, 12月份左右,胡耀邦下台那一次。

主持人:好,謝謝馬先生。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同時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環球時報》在它自己本身的社評中有這樣一個說法,它說:「中國新聞絕做不了同時期政治不能承受的單獨突進」;它還有一句說法,它說:「甚至損害中國前進的大局」。它究竟是什麼意思?您怎麼解讀?

陳破空:首先,《環球時報》完全是正話反說,它說不能損害中國「前進」的大局,實際上說的是不能損害中國「停滯」的大局。對《環球時報》來說,它在乎的就是現狀,停滯的大局,甚至於倒退的大局。

我們看什麼叫大局?大局它指的是共產黨的大局,共產黨8千萬,我們中國人有13億,哪一個大?哪個局面更大?究竟是為中國人民說話,為中國人民謀利益的是大局,還是為中國共產黨利益集團說話的是大局?這個很顯然,《環球時報》說的不是一個真正的大局。

另外,《環球時報》說新聞媒體單獨突進,就是沒有政治的配套不可能單獨突進。它的意思就是現行的制度就是不容許新聞自由的,現行的制度就是獨裁的一黨專制的黨國體制,那麼新聞自由是不可能的。的確!但是人類歷史的經驗一再地提示,任何一個單獨的事件,單獨裡面的突破都可能帶來整個社會的變遷。

比如說新聞自由,如果有新聞自由的呼聲,像這次在《南方周末》的門口就有民眾打起標語牌要求解除報禁、要求新聞自由。如果說這一次胡春華等人被迫說不搞秋後算帳,那就說明人民是可以喊新聞自由,可以喊懲辦貪官污吏,可以說不要新聞審查的。那麼這種民間的突破它就是對整個社會的一個突進。

而《環球時報》在說這些話的同時,不僅違背現實,《環球時報》實際上是跟現實過不去,是閉著眼睛不看現實,妄圖讓人們接受一個共產黨規定的現實,而它不接受一個人民形成的客觀現實,就是人民要求變革的現實。所以這個事情倒過來確實是對。

剛才馬先生說是個契機,實際上是對,從習近平到胡春華這樣的官員的一個提醒,如果說習近平、胡春華想維持現狀的時候,他們應該知道民間前進的步伐不會停止,不會因為你說維持現狀,人民就維持現狀。你要知道這個社會是由人民推動的,人民是不會按照習近平說的一句話,說:人民群眾是力量的源泉。那好,人民群眾的願望就是不會聽從你要求停滯的言論,維持現狀的言論。

這個社會它會不斷地,像廣東不斷地出狀況,一會兒是烏坎事件,一會兒是海門事件。烏坎人民抗爭成功,海門人民抗爭成功,現在是《南方周末》事件,此起彼伏,不會有完。所以說習近平和胡春華他們是順應這個潮流,還是對抗這個潮流?應該要有所深思。

主持人:《環球時報》在它的社評中還有這樣一句話,它說:「希望所有喜歡《南方周末》的人配合風波的平息,別逼一份中國報紙扮演它無論如何也承擔不了的對抗角色。」您怎麼解讀它這個說法?

陳破空:它這個「逼」,我們現在解釋是誰在逼?它原來說坑媒體,我們已經分析了,是廣東省宣傳部在坑這個媒體,是中共當權者坑這個媒體,是《環球時報》在坑這個媒體。它現在用了個「逼」字,我們知道《南方周末》這樣的報紙,除了當權人逼它以外,沒有任何人能夠逼它幹什麼事情,沒有什麼民間力量能逼它幹什麼事情。

中國有個成語叫「逼上梁山」,我覺得《環球時報》寫這麼多,不如重新學習、溫習中國這個經典成語。「逼上梁山」是怎麼來的?逼上梁山是被官府逼出來的而不是民間逼出來的,所以它這句話完全是本末倒置。

主持人:我們知道《環球時報》這篇文章,中宣部下令全國媒體進行轉載,但是同時我們也注意到,也受到了很多的媒體,無論是網絡媒體還是平面媒體很多的抵制。這個背後,要求全國性轉載是否有劉雲山等人背後的支持?

陳破空:對,十八大的布局就是江澤民安插了政治老人,就是「大齡常委」來監控習近平、李克強的施政,也就是說再一次建立了一個「看死內閣」,劉雲山就是其中一個代表。所以中宣部下令,而且是全國封媒體,要轉載《環球時報》的社評,也就是繼續抨擊《南方周末》,但是事實上遭到了很大的挫敗。

我們看到了中國社會的力量是多麼的強大,這麼多的報紙,應該說是官方報紙,那麼多的網站,它們有的是拒絕轉載,拒絕轉載本來就是對中宣部的一個抵制;另外,有的轉載了,像新浪和搜狐轉載了,但是聲明不代表本網站的立場;還有的轉載,但是他們卻用藏頭詩、藏頭字的方式來聲援《南方周末》:《南方周末》挺住、《南方周末》好樣的,或者說《南方周末》勝利等等。

這顯示中國社會的確是個有活力的社會,中華民族的確是有希望的民族,中國共產黨即便是有八千萬之眾、有四百萬軍隊、有幾百萬的武警,他們完全控制不了中華民族前進的步伐,中華民族一定是會浴火重生的。所以從中宣部的經歷受到廣泛的抵制,就可以看出這種力量的生長。

主持人:可以說《南方周末》事件愈演愈烈,在這其中也激起網友的憤怒,其中網友究竟有哪些觀點和看法?

陳破空:網友是一邊搗蛋為《南方周末》喝采,一邊搗蛋嘲弄政府。我們都知道《環球時報》不得不承認現在是個網絡時代,政府已經無法駕馭這麼現代的網絡時代。我們看到《南方周末》事件恰恰是在中國共產黨中共當局推行所謂的網絡實名制這時候發生的,一方面,政府想推行一個網絡進一步的縮緊,但另一方面爆發了《南方周末》事件。

我們還看到當《南方周末》被中宣部在網絡上禁止的時候,「南方」搜索不到,「周末」搜索不到,連《南方周末》的漢語拼音的這麼幾個字母都搜索不到的時候,但是網友卻通過另外一種方式搜索到了,就他們搜出「環球時報」。結果他們搜索《環球時報》就發現「環球時報」這四個字能帶出來跟《南方周末》很多的相關事情,而且能夠帶出來很多人對《南方周末》的支持。所以通過搜索《環球時報》就發現多數的網友是支持《南方周末》的。

所以我就想起國內一個朋友出來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中國希望在《互聯網》,他說《互聯網》能夠救中國。我說為什麼?他說現在有5億網民、有3億多博克,他說政府只要出來一個東西,他說這些博客、網友就起鬨,它整個的起鬨,它這個起鬨就看出來這個民間的力量在成長。這個希望在網民,而網民恰恰是中國人民的代表,很多人不會上網,但是已經被這些網民所代表了,這是真正的3個代表,不是江澤民的假3個代表。

主持人:在節目的最開始也分析了目前最新的情況,胡春華將介入調解這件事情的僵局,但是我們現在還沒得到中共方面的確定。您覺得《南方周末》事件將會如何的發展?如何的結局?

陳破空:應該說到現階段,我剛才講了,《南方周末》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不管《南方周末》下面如何發展,中共當局完全是紙包不住火。我相信《南方周末》這次它取得勝利,那就是一個巨大的勝利;如果它受到打壓的話,《南方周末》就跟從前一樣會浴火重生,新的一批記者,新的一批編輯,新的一批媒體人、文化人會站出來繼續為新聞自由吶喊和呼喊。

主持人:好,《南方周末》事件持續發酵,新唐人也將繼續為您持續關注。好,非常感謝今天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