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風波 胡春華親自出馬 庹震黃燦恐下台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2013年新年伊始,《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審查刪減而導致“南周人”對這起粗暴干涉新聞自由的事件奮起反抗。“一石激起千層浪”,事態持續擴大。日前傳出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親自介入,調解《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風波僵局的消息。

胡春華出馬調停南周風波 庹震黃燦恐下台

據英國媒體《路透社》報導稱,有接近中共廣東省委的人士透露,鑒于《南周》事件的事態日益嚴峻,胡春華已親自介入,調解《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風波的僵局,并提供了解決方案。

據稱有三個消息來源都向《路透社》證實,根據有關協定,《南方週末》主編黃燦將被解職。并有接近廣東省委人士還透露說,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也將下臺,但為了官方的面子,不會讓他立即離職。

同時,根據這一方案,《南方週末》報社員工目前已結束罷工,恢復正常工作,本周報紙照常出版,當局并承諾不搞秋後算賬。而《南方週末》的記者們把這個看作是《南方週末》新聞工作者的勝利。

該報導認為胡春華通過對這次事件的處理,“顯示他有膽量和能力解決複雜的問題”,讓他“在個人形象上得分”,并認為胡春華也借此傳達了相對開放的資訊。報導并表示:“這可能是中國媒體自由的一個令人鼓舞的信號”。

此前,《南方周末》的部分採編人員舉行罷工,抗議該報以《中國夢,憲政夢》為題的呼籲憲政改革的新年獻辭,被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審查後被刪改得面目全非、錯漏百出。無獨有偶,同樣談及憲政改革的《炎黃春秋》雜誌其網站週五(4日)被關閉。這兩起事件引發了民間民意對中國大陸媒體人爭取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支持熱情。

南方週末事件發生後,要求新聞自由的民眾持續多日在廣州聚會抗議,上百的示威者站在“南方週末”大樓前,有人打著巨幅標語,上面寫著“我們要新聞自由,尊重憲政”。社群媒體用戶和各界名流也在網路上表示支持。無疆界記者組織並發文稱讚抗議人士“展現勇氣”,並要求中共當局將《南方周末》被刪改的原文刊出。

事件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各國主流媒體都有跟蹤報導,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努蘭甚至在1月7日的例行新聞會上,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控制媒體和新聞審查同中國希望建立一個現代化的,以資訊為基礎的經濟和社會的願望不相符。”努蘭還表示,中國人開始對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權利表示出了強烈的要求,她說“希望中國政府能正視這一點”。

這一事件的走向被大陸民眾看成是中共新一屆領導人對待改革態度的試金石。國際媒體也普遍認為,這起事件是對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未來施政的重要觀察指標,同時,也是對剛剛上任廣東省委書記的胡春華的一次測試。

外傳胡春華可能是10年後接替習近平的人選,因此,胡春華如何處理新聞管制受到海內外的高度關注。

《法新社》日前也引述分析家言論表示,採行嚴密控制政策的政府,以及積極主張自己權利的民眾,多年來兩者之間的關係愈趨緊張,這起爭議事件不過是最近的一個例子而已。

網絡輿論動態

目前,網民們對南周事件的討論熱情仍然在持續高漲。

【alexwu Fujian】認為:國人的抗爭只會越來越激烈。這次永遠只是開始。

【Eric Ellensburg】表示:言論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權利,新聞自由是民主憲政的開始.控制新聞就是意味著掩蓋事實真相,愚弄大眾。

【深思】分析道:(1)事件的本質是庹震及其後臺對新領導人習近平的極端眇視,就像1976年老毛死後“四人幫”對華國鋒的 情景一樣。這是一般網友沒有覺察到的;(2)預測:中國很可能出現一次“新四人幫事件”的鬥爭。當然,誰勝誰負就難說了,要看誰的鬥爭藝術高明了。

【試金石】認為:怎麼處理這位廣東宣傳部長,確實代表了習近平未來選擇走哪條路.聽完其言,現在到觀其行的時候了.

【屁民】抨擊《環球時報》有關“中國新聞決做不了同時期政治不能承受的單獨突進”的說法,質問道:“政治不能承受”是說不能承受憲法?中國的憲法只是統治者為自己立的牌坊?呼喚真實!只有真實才是永遠!

【實名】也跟進表示:靠欺騙、造假、愚民、打壓、強權無法維護統治!真實的最終是真實的!

【推翻獨裁】則更透徹地說:在共貪黨獨裁統治下的中國人民沒有言論自由,也沒有出版、結社、遊行、等等憲法規定的自由。中共制定的憲法 是忽悠中國人民和世界的!如果有人指望共貪黨搞什麼政治改革,那你還不如盼望公雞生蛋!推翻中共獨裁統治是中國走上民主法治大道的關鍵第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