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1月8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南周夢」考驗習李新政
停止勞教 江澤民膽顫心驚?
全球十大風險 中共信息控制居二

杭州異議人士聚餐聲援南周 被傳喚

來自「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的消息說,8號下午6點,浙江杭州警方以「煽動顛覆罪」帶走異議人士毛慶祥,7點左右,又對杭州異議人士呂耿松進行抄家,並把他帶走。而另一名杭州異議人士任偉仁,也在9號凌晨結束警方的刑事傳喚。 據任偉仁說,8號他和幾位朋友聚餐,朋友舉了幾個牌子,牌子寫了聲援《南方周末》幾個字。警方後來才告訴他們,舉牌聲援《南周》是違法行為。 任偉仁詢問警方:到底他們違法行為的內容是什麼﹖警方卻不講。

成都溫江強拆占地 黑社會傷人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1月9號凌晨,還接獲成都市溫江區維權代表徐世群的電話說,成都20多人深夜侵佔他的土地。與此同時,另一名溫江區的維權代表陳志碧也表示,黑社會人員到他們土地上,將正在看守土地的丈夫李富強打傷。 陳志碧說,李富強已經被緊急送到醫院搶救。但是她要去醫院看望先生,派出所警察不准,她只能等在派出所門口。 而徐世群則表示,湧泉街道鳳凰社區8號晚間9點左右,叫了20多人來強拆他的住家房屋和土地。他致電溫江警方,要求警方阻止這一深夜偷拆行為,溫江區公安分局湧泉派出所兩名警官駕車到土地現場,要求拆遷人員立刻離開。強拆人員在警方監督下離開。挖土機也都撤走了。

城管暴力執法 搶學生手機引衝突

另外,來自《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的訊息,1月7號,廣東湛江市徐聞縣,一群城管暴力執法,踢翻徐聞中學旁邊悅園餐廳的桌椅,又把搭棚弄倒,並將女店主打倒在地。 學生用手機拍下城管粗暴執法過程,被城管搶走手機,學生試圖奪回手機時與城管爆發衝突。城管見勢不妙,打電話叫來警察。 一名學生遭到警察的毒打,被警察拖到警車上,引發學生不滿,數百人把警車圍住,導致交通嚴重阻塞。後來特警趕來增援,將群眾驅散。

編輯/周平

「南周夢」考驗習李新政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越演越烈,繼7號有數百人走上廣州街頭,要求中共領導人給予更多新聞自由之後,中國大陸的博客版主和名流也站出來聲援《南方周末》。「南周事件」被外界認為,是對中國大陸習﹑李新政的考驗,大陸政局是緊縮還是開放,「南周事件」將是觀察指標。
「我們要不要支持言論自由?要,我們要不要支持南周?要。」這是中國網民在《南方日報》報業集團門口的聲援活動。

一朵朵象徵言論自由已死的鮮花,被公安一把拿走,中共當局打壓民眾發聲的舉動,已經引發群眾怒火,包括作家韓寒,影星李冰冰以及姚晨在內,都加入聲援行列。

大陸女星姚晨的微博帳戶擁有3,200萬名追隨者,稍早前她在微博上貼出《南方周末》的報徽,並且引述前蘇聯異議人士索忍尼辛的名言:「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

網名「橫戈」的竇毅,是一家博客服務提供商的執行長,他也發表文章支持《南周》,他表示,分清黑白,是為了我們和中國的未來,因為只有這樣,才會有一天,我們真正能夠和世界上更多人一樣,有尊嚴的自由呼吸而不是隱忍不言。

在海峽對岸的台灣,民主進步黨也聲援說,《南方周末》抗爭事件是對中國大陸新一代領導人習李新政的考驗,在習李上台後,中國大陸政局到底是緊縮還是開放,「南周事件」將是觀察指標。

時事評論家藍述:「南周事件他一方面體現的是中國的民眾和媒體要求新聞自由和思想自由的這種訴求,另外一個方面,他也體現出中共的高層,對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改革,北京的高層內部存在著嚴重的分歧。」

有分析指出,整個事件涉及江澤民派系打手—-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背後指使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封殺習近平的「憲政夢」。也有媒體表示,風光上任不到 20天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正面臨就任以來的首場大考。香港《明報》也引述消息說,新到任的胡春華在省委連夜開會,商討應對策略。

時事評論家藍述:「廣東胡春華雖然做為這個地方諸侯,可是劉雲山他是入常的,他是政治局常委,你說胡春華他一個人說了算嗎﹖毫無疑問,他說了不算的,之所以這個事情 鬧的那麼大,就說明中共的北京高層,對如何應對中國社會的這種尖銳的矛盾和分裂,沒有辦法達成一個內部的一個妥協。」

時事評論家李天笑:「這裏面實際上有一部分人 想通過這個事件,把習近平往民主改革這方面推。因為習近平南巡以後留下一些希望,但更多的是帶來了困惑。他一方面打右燈,一方面又向左轉,所以給很多人造成了一種好像習近平會進行某種程度的改革。」

時事評論家李天笑認為,不管是胡春華還是習近平,如果不能跳出共產黨這個統治制度,談憲改是不可能的。

李天笑:「這個制度的框框,在目前老百姓的推動下,他們確實面臨一種舉步艱難、進退危谷的一種狀況,如果不順應民眾要求,就說明他的憲政也好,他的改革的舉動也好,只不過是一種騙人的花招而已。」

原先《南方周末》新年獻詞的標題是《中國夢,憲政夢》,意思是指在憲政之下,國家才能持續強盛,維護人民的自由。後來被省委宣傳部官員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 都更接近夢想》。有網友表示,一篇呼籲當局改革的諫文,卻成了歌頌中國共產黨的文章,說明了一黨專政之下的中國,未來永遠只是個夢。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南周》反審查 點燃街頭民主集會

《南方周末》抗議閹割新年獻詞的事件,從編輯部員工擴展到全中國社會,從網絡呼籲延燒到街頭抗議。周一到周二,成百上千的市民聚集到報社外面,呼喚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形成自1989年以來,第一次以「民主政治」為訴求的集會。
周一開始,廣州市民自發來到《南方周末》報社外面,聲援《南周》編輯部員工反對新聞審查的行動。他們手持黃菊花或小紙牌,發表演講,最多時人數達到上千人。廣州自由作家野渡參加了集會,他說,昨天的現場氣氛相當的熱烈。

廣州自由作家野渡:「因為你知道在中國八九年以後,民眾的激烈抗議基本上都是跟私人利益有關,像徵地,拆遷,環保等,但像這樣的政治議題,這樣的詞彙,是八九年後第一次,而且在場人反應那麼熱烈,真的是看到人心思變。」

而 在《南周》內部,編輯團隊和管理高層之間正在進行激烈博弈。 1月6號晚間,《南方周末》官方微博發布聲明,指說引發「南周事件」的新年特刊封面導言,是由報社負責人草擬,不是早前媒體人傳出的是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 庹震操刀。而新年獻詞是報社編輯配合專題撰寫,網上有關傳言不實。

這項聲明發布後,網絡一片嘩然,「南方周末新聞職業倫理委員會」1月7號凌晨兩點半發表聲明說,管理高層發布的聲明極度扭曲事實,有理由懷疑這是省宣傳部相關人士內外配合佈局,企圖擾亂輿論的行徑。

一位匿名的前南方報業集團編輯表示,採編團隊正在跟高層對話。

前南方報業編輯:「據說南方報昨天有人談判了,南方周末採編這一批人和南方日報和南方周末高層有一個對話。具體結果怎麼樣,我也不知道。」

自十八大中共最高領導人換屆後,人們對中國的憲政改革與新聞自由言論等懷抱希望。但是這次中宣部對《南周》的強硬態度,似乎與「憲政夢」相背離。

原中青報資深編輯 李大同:「因為主管意識形態,管宣傳的這個人沒有換,這個人當了一輩子新聞自由的劊子手,現在還是他(劉云山),而新聞媒體管理議事日程現在還沒有開始,習﹑李那裡還沒有開始,現在一切都是按照傳統的慣性在走。什麼敵對勢力啊,這個那個的,可笑之至。」

李大同也表示,習近平還沒有對新聞自由作出表態,他對新聞的態度現在還是一個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中國的憲政改革自1989年「六四民運」後停頓,渴望改革的中國知識分子在被壓抑了二十多年之後,每次新領導人上台,只要有一點點放鬆和暗示的口徑,許多媒體和知識分子就會發出要求憲政改革和新聞自由的呼聲。

但是《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向BBC表示,對中共新領導人抱有這些期望很幼稚,因為任何改革都會觸及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整體的利益。而中共是保守的、不願改革的,所以即使習近平願意改革,也會面對非常強大的阻力。

黃忠清指出,中國的社會現實已經不允許政治改革無限期的延滯,不改已經無路可走,老百姓和習近平、李克強都意識到了這一點。但是憲政改革需要付出代價,尤其是新聞言論的自由,因為即使最開放的領導人,為了自己階層的利益,也會盡力壓制可能損害他們利益的新聞自由。

報 導說,《炎黃春秋》與《南方周末》事件暴露了習﹑李政權並不會像公眾此前預期的那樣推動政治改革和民主進程。但黃忠清認為,目前還不能判斷這是廣東或北京 政府,或是地方宣傳部門的個別行為,還是,中共當局對新聞輿論加強的新一輪整體控制。他說,如果各地持續出現類似事件,才能顯示這一屆政府的改革誠意,也只停留在口號上。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君卓

停止勞教 江澤民膽顫心驚?

日前,中共當局戲劇化的突然宣布,今年將停止勞教制度。雖然,大陸幾大門戶網站把「停止使用勞教制度」的新聞刪除,改稱「進一步改革勞教制度」。但分析指出,不管是勞教制度叫停,還是改革,都足以令江澤民膽顫心驚。為甚麼呢? 請看下面這則報導
1月7號上午,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宣布:今年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

不過,大陸幾大門戶網站把「停止使用勞教制度」的新聞刪除,改稱「進一步改革勞教制度」。外界分析,這一切都表明,中國局勢在大變之中,習江兩派搏擊升級。

習近平上任後,首先拿下周永康親信李春城,,原四川省長蔣巨峰1月5號正式辭職。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蔣巨峰與李春城一樣,都是周永康的人馬,四川被視為周的「後院」。而現在,《南都》事件和宣布「停止勞教」等事件,都和高層博弈有關。

時 事評論員 夏小強:「習近平一上台,高調提出的『憲政』,其實他目地就是希望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最基本的法律秩序。但是,這個最簡單的目地和所謂的『夢想』,對 於中共內部,那些迫害民眾,手中沾滿民眾血債的人來說,可以說是滅頂之災,那些所有積極參與迫害民眾的政法系統的中共官員,都將面臨着清算,這就是中共體 制內,擔心罪行被清算的人,阻撓『憲政』的原因。」

根據大陸官方的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有350個勞教所,關押16萬人。不過一些民間機構認為,大陸在押的被勞教人員總數約為100萬人。

時事評論員劉國華表示,自從80年代開始,法律學者和人權倡導者就在敦促終結勞教制度。那麼,堅持不廢除勞教的原因是什麼呢?

時事評論員劉國華:「勞教制度實際上是江澤民,他用這個東西來迫害法輪功,變成他的一個工具,也就是說,在江澤民執政時期,他把中國最黑暗的、最不合理的勞教制度,它一直延續到現在。」

那麼,習近平為什麼叫停「勞教」,是直撬江澤民的老根呢?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大家都知道法輪功問題是江澤民的死穴,勞教所可以說是迫害法輪功最主要的機構,如果勞教制度廢除了,迫害就很難維持下去了。不管勞教制度能不能被真正廢除,單就這種輿論被炒作的本身,都足以讓江澤民心驚肉跳了。」

1999年7月,江澤民下達「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消滅」、「打死算自殺」的打壓法輪功政策。大批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勞教。據不完全統計,有數百萬法輪功學員曾被非法關押在勞教所。而可查證死亡的3634名法輪功學員,大多都是在勞教所被迫害後致死的。

林子旭分析,現在法輪功被活摘器官的事情越來越受關注,對法輪功的迫害,很快就要維持不下去了。一旦活摘器官的事實真相被大面積曝光出來的時候,參與迫害的中共黨羽都將被清算。作為習近平來講,他能不考慮自己的未來嗎?

而且多年來,勞教制度一直受到各方的指責,呼籲廢除勞教制度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因此,林子旭認為,習近平現在就算不敢實際改革,這樣的一個表態和動作,對於他的將來也有好處。

不過,林子旭還指出,習近平只不過是中共的一顆棋子,目前對於勞教制度廢除的相關報導,很難說不是欺騙百姓的又一伎倆,事態接下來將會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薛莉

全球十大風險 中共信息控制居二

國際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最新公布的「2013年全球十大風險」排名,中共當局如何控制信息的風險被排名第二。報告說,隨著一件件高官貪腐醜聞被揭露,中共在第一 回合信息戰中已輸給人民,接下來,中共為避免不利信息影響到政權的合法性,很可能將人民的不滿情緒,導向「民族主義」,因此挑起對外衝突。
最新的「全球十大風險排名」報告中說,中國廣大的中產階級教育程度日漸提高,對信息的需要增加,中共當局已無法控制敏感信息的流通。報告說,隨著每一件高官的醜聞和腐敗案件的揭露,都宣告著中共已輸掉與人民第一回合的信息戰。

「中共政權的合法性」一直被外界質疑,而自中共篡政以來,從沒放棄對敏感信息的管控,近幾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中共對網路言論的管控也不斷加強,儘管不少網民因為發布敏感信息被拘捕、勞教,但是,仍然阻止不了各類敏感信息的傳播。

大陸自由撰稿人 劉逸明:「現在只要知情者在網路爆料,他這個事情很快就會..做為公共事件,還有一些敏感事件,像山西的水污染事件,官方最開始也是在極力控制,結果5天之後,還是被媒體所揭露,所以現在中共確定控制信息的能力是越來越弱了。」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創辦人張新宇指出,中共控制信息流通本身就是對人性渴求的壓制,早已激起中國民眾的不滿。

全 球自由信息運動創辦人 張新宇:「2013年是比較有看頭的一年,那麼今年的年初,就出現了,比如說《南方周末》這種事件,最新吧,今天(8號),又有幾百人到《南方周末》的門 口去支持,像這種現像就說明了,中國老百姓以及學生已經對政府,把它們當作被騙﹑被忽悠的對象,已經憤怒到極點了。」

1月2號,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刪改《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報館編輯、記者罷工抗議;各界名人﹑學者聯署力撐;7號至8號,報館前聚集數百網民和讀者前去舉牌、獻花聲援,要求庹震下台謝罪,並要求憲政改革、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歐 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1月7號在一個電話記者會上說,「2013年,我們將會看到中國更多民族主義的表現,這是由於中共信息戰的直接後果,將明顯的影 響到美中關係,讓國家資本主義看起來更有威脅性,也讓東海與南中國海發生衝突的機率升高,尤其是中國與日本的衝突。」

劉逸明表示,「民族主義」在中國確實奏效,比如跟美國或日本發生矛盾時,只要當局一鼓動,就會導致老百姓群情激憤,一致槍口對外。

劉逸明:「這個民族主義確實能夠讓中國人比較信服,轉移中國人民的視線,但是,民族主義它不可能完全轉移開,畢竟現在不是戰爭年代了,都是跟外國發生的一些爭端而已,所以大多數還是國內的矛盾會比較突出,老百姓的注意力更多還會關注中共這個統治集團。」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創辦人張新宇指出,當國內的矛盾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威脅到中共政權的時候,它很可能發起對外的戰爭。

張新宇:「目前這場《南方周末》風波,我看不容易這麼熄滅,如果國內出現這種情況,越演越烈的時候,很可能就會挑起釣魚島打起來了,那麼大家的注意力就不在這裏了,就轉移目標,如果它挑起這種事端它也沒把握贏,所以今年還是有好戲看的。」

此外,「全球十大風險」排名第五的是有關日本的風險,其中提到,隨著中國與台灣、韓國的經貿關係改善,日本的技術和投資對中國的重要性已經不如以往,日本最近的選舉結果,以及東海島嶼爭端,都將使日本與中共的關係更為困難。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藍皮書:社會信任度跌破及格線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7號發佈了《社會心態藍皮書》,其中調查顯示,中國社會的總體信任指標,在2012年進一步下降,已經跌破及格線。報告還指出,中國社會出現了所謂「反向情緒」。學者對此表示,這一切都是當局一手造成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7號發佈了《社會心態藍皮書》,其中調查顯 示,中國社會的總體信任指標,在2012年進一步下降,已經跌破及格線。報告還指出,中國社會出現了所謂「反向情緒」。學者對此表示,這一切都是當局一手 造成的。藍皮書認為,中國目前的社會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認為,社會上大多數人可信,只有二到三成信任陌生人。群體間的不信任也在加深和固化,不僅表現為官 民、警民、醫患、民商等社會關係的不信任,還表現在不同階層、群體之間的不信任,從而導致社會衝突增加。越來越多相同利益、身份、價值觀念的人們採取群體 形式表達訴求、爭取權益,群體間的摩擦和衝突增加。

藍皮書指出,幼童遭輾路人視而不見的「小悅悅事件」,以及「南京彭宇案」引發老人跌倒要不要扶的討論,甚至劉翔奧運會摔倒後的質疑,還有,對擊斃連續殺人犯周克華是否真實等的疑問,都成為社會信任惡化的注腳。

獨立評論員邢天行:「法律的不公在中國是最嚴重的,它不止是不公,甚至它是走在作惡的前列,配合政府的官員在作惡,這就導致整個社會的紊亂。老百姓被侵權,他沒地方去訴求,更沒有人為他主持公道,所以它導致政府應該解決的問題,變成了人和人之間這種完全不信任。」

獨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社會的不公、政府不作為是社會信任度下降的根本原因,其中法律的不公,起到了很壞的作用。

另外,上海的楊佳襲警案、鄧玉嬌案、鳳凰少女跳樓案、湖南永州朱軍槍擊法官案、黑龍江伊春刺死信訪幹部案等,都明顯表達了部分民眾對於司法部門的不滿。

而 藍皮書對北京、廣東、江蘇、浙江和四川5個省市的農民工調查後發現,64%的調查對象感覺到社會不公平,47%的調查對象表示自己外出打工期間受到的不公 平對待「比較多」。約60%的農民工會採取「不幹了或忍氣吞聲」等消極逃避的方法來應對不公,約14%的人會選擇正規維權途徑,約15%的人選擇恐嚇事主 等非正規途徑,還有約9%的人會採取破壞性的洩憤方式。

藍皮書指出,不斷發生的社會性事件,導致社會情緒的耐受性和控制點降低,社會事件的引爆點降低。弱勢群體中一些本該同情的卻欣喜、本該憤恨的卻欽佩、本該譴責的卻讚美,藍皮書警告說,這些「社會情緒反向」值得警惕。

事實上,社會情緒反向由來已久。

2008年7月孤身闖入上海公安閘北分局的楊佳,殺6位、傷4位警察,受到廣大民眾讚賞,甚至被譽為大俠稱號。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公開的媒體經常報導一些虛假的東西,對真相極力掩蓋,特別對中共當局的醜行儘量掩蓋,像《南方周末》、《炎黃春秋》都受打壓。群眾衝突增加,還有反向的情緒,這個都是當局一手造成的。」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還指出,目前,民眾的不滿無處申訴,甚至還遭到打壓,民間正義的聲音也不能被聽到,而媒體則充斥與事實相反的謊言。孫文廣認為,這只會進一步增加民眾不滿情緒。

藍皮書課題組也承認,近年來民眾不滿情緒主要存在三個指向:一是對於貪污腐敗、不作為的官員,二是「為富不仁」的商人,三是針對一些不公平的社會現象,以及造成這些不公平的公共權力機關。

孫文廣表示,《南方周末》新年獻辭遭到「篡改」引發的事件,當局的繼續高壓,只會讓中共失掉民心和增加民眾的不滿。他指出,如果中共當局不順應潮流繼續打壓,中東獨裁者的結局就是中共的前車之鑒。

採訪/田淨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