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華人移民親子教育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近年來美國華人移民家庭越來越多,許多華人希望孩子能善用美國教育環境,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但是隨之也出現一些特別集中的問題。一起來看一看幼教專家如何說。

中國人有重視教育的傳統,如果身在美國,你會經常看到一些為了孩子教育,而不顧一切移民來美國的華人家庭。但是如果教育觀念不能改善,身在美國也不一定就能如願培養出全面發展的下一代。

紐約資深幼教專家劉玉文:“我們訓練小孩不是只要他聰明會唸書,或者他功課很好,這是一個部分,但是如果他情緒不好的話,其他學甚麼都不好。人格的教養也是在三歲定終身,決定的,你的學習環境會影響到他的生活習慣,然後他的對應人際關係,這些都會在三歲以前決定的。”

紐約資深幼教專家劉玉文介紹了華人教育常見誤區:“我也知道外祖父母和祖父母很辛苦,可是他們的教養方式是讓小孩安全就好吃飽就好,可是我們很重要就是0到6歲的發展期,尤其是0到3歲。0到3歲他的大腦發展已經是80%長成,所以為甚麼有人會說小孩很厲害,他不會講話突然就會講話了,因為他就耳濡目染下學習的,所以相對的你所有大人的學習,所有大人的生活習慣,所有的身教都會讓小孩學習到的。”

她例舉正確對待親子教育的典型方法:“舉個例子來講,因為很多父母忙碌回來也纍,所以可能對小孩子就會覺得你應該要自己做好。可是有時候小孩還小,他根本不知道,那可能小孩就吵,那可能父母就罵,或用打都有可能。那可能小孩長期在這種環境之下,他學習到的就是罵跟打,而且就是隨著產生害怕,害怕有時就變成自閉,會比較內向不敢對外,因為他就怕他做錯,那有的到大一點就學得叛逆。如父母能夠注意的話,多一點心在小孩身上,小孩子就會有一點不一樣,甚至於很大的不同。”

她也呼籲在近年越來越常見的單親家庭中給孩子更多細緻的關愛。

新唐人記者鄭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