β阻斷劑降血壓也降失智風險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研究人員發現,降血壓藥物β阻斷劑能夠保護大腦,並幫助對抗變異產生,進而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發現,β阻斷劑能夠幫助大腦對抗變異,這些變異是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其他類型失智症的徵兆。

中年時期罹患高血壓,發展出失智症,以及心臟和循環系統毛病的風險都較高。

不過最新研究顯示,治療高血壓藥物能夠提供一些保護作用。

研究人員在774名年老的日裔美籍男性過世後,研究他們的大腦。他們都參與檀香山亞洲老化研究(Honolulu-Asia Aging Study)。

這些男性中,有610名曾經罹患高血壓,或曾接受高血壓治療。

接受治療的350名患者中,有15%單獨使用β阻斷劑,18%除了β阻斷劑外加上其他種類降血壓藥物,剩餘的人則僅接受他種降血壓藥物治療。

根據美國神經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昨天在聖地牙哥年會上提出的初步資料,研究發現,相較於未接受治療患者,所有種類的降血壓藥物,都明顯產生保護大腦功效。

然而,相較於未接受治療,或是服用其他降血壓藥物的患者,以β阻斷劑作為唯一治療藥物者,較少出現大腦異常情況。

任職檀香山太平洋健康研究所(Pacific Health Research and Institute)的研究報告執筆人懷特(Lon White)博士表示:「這些結果相當振奮人心,特別是β阻斷劑是常用降血壓藥物。」

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協會(Alzheimer’s ResearchUK)的瑞德里(Simon Ridley)博士說:「眾所周知高血壓是造成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風險因子,控制血壓會是預防這些疾病的重要一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