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老江玩權圍習李 胡江玩二人轉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推出新政。而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總是圍繞習李做出一些動作,企圖以示自己還有政治實力。有觀察人士認為這是江對胡錦濤「裸退」的挑釁。江自交出總書記職位之後,一直在背後干政,與胡錦濤展開激烈爭鬥。而習自上任以來,江不僅要延續和胡的角斗,而且還要時時攪習近平的局。

江澤民攪習近平的局

自習近平上任以來,江澤民動作頻頻,示意江習斗再升級。

習近平上任,一再強調「反腐、改革、開放」。去年底習近平高調推出有關「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新規和「軍十條」后,江澤民頻頻公開挑釁習近平。從去年底12月22日至28日,江在6天的時間里4次高調露面題詞作賦,甚至以題詞悼念已故心腹黃菊,試圖顯示其影響力仍在。

江的這一系列動作是在十八大后習近平提出的約束高官行為的「習八條」之後,其政治含義被觀察人士解讀為是對「十八大」上胡錦濤「裸退」所做出的反擊,同時攪局習近平的「習八條」。

習近平在路線上也與江澤民「打擂台」

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禮上發言中稱,「道路就是黨的生命」,改革開放前後的歷史時期(即前後兩個30年)不能割裂、不能相互否定。

有評論認為,習近平的兩個30年說法,明顯和江澤民的「前後30年不一樣」論調打對台。

胡江玩二人轉

江澤民自從2002年交出中共總書記職位之後,並未退出權力核心。在過去的十年中,一直在背後干政,與胡錦濤展開激烈爭鬥。

有人說,胡江這兩人的鬥爭是個人恩怨和意見不同,有人說是個性之爭。而《華盛頓郵報》報導,前美國中情局(CIA)中國分析師、克里斯.詹森(Chris Johnson)認為:「胡自認他在黨內是一位無私、負責和制度化的表徵。他會運用權力,但不會跟江玩一樣的遊戲。」一位中共智囊說:「當你掌權這麼久之後,這是很自然的事,叫他們放棄很難做到,特別是在中共的政治圈裡。」

而時事評論家章天亮分析,胡溫和江澤民派系的鬥爭,起源於對鎮壓法輪功意見的不同:「胡錦濤和江澤民之間的權力鬥爭,其實是因為當時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欠下很大的血債,胡錦濤在迫害法輪功問題上跟江澤民一直是不同想法,江澤民一直擔心被清算,所以說他十六大之後一直牢牢掌控權力,避免被血債被清算,因此所謂江系人馬是江澤民下臺以後出現的一個概念,在迫害法輪功欠下血債的人,團結在江澤民周圍,就是羅幹、周永康、劉京、薄熙來等等。」

香港《蘋果日報》文章認為,江的老人政治已打破鄧小平的紀錄。江退休十年核心稱號遲遲不交,後來者沒有核心地位,老核心就仍有形而上的權威優勢。習近平最新報告中仍口稱江為核心,或許還有黨內高層密約的支撐,否則難以解釋。

文章說,變數在於已退休的胡錦濤,他和江澤民的二人轉的玩法,「只能走著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