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三女爭人大常委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中共中央機構人事正在佈局中,香港也包括在內。近日,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批評特首梁振英的行政會議班底,指個別行會成員不夠資格。政壇中人透露,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史美倫和羅范椒芬,都有可能接替范徐麗泰出任人大常委。這樣香港將會出現三女爭人大常委的局面。

香港《明報》報導,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最近順利勝選,連任全國人大代表,但當選所得票數不高。較上一屆顯著減少,不再是參選人大代表的票后。

報導說,這個選舉結果引起了不少猜測。有消息指,范徐麗泰受中共中央信任和重用的程度有所下降,流失部分選委支持。

消息人士指出,政協副主席和人大常委是港人參與國家公職的最高職位,地位非常重要,與中共中央和特區政府要配合無間。但范徐麗泰在特首選舉期間表現反反覆覆,一時挺唐一時批唐,對梁振英從無半句好話,明顯想鹬蚌相爭漁翁得利,令支持他的中共中央官員感到不安。因此,消息人士說,現屆行會成員兼人大代表史美倫有可能取代范徐麗泰當選常委。

史美倫在特區和中共中央的證監會都曾擔任要職,熟悉金融事務,公眾形象亦佳,且年齡較具優勢。除了史美倫,積極為梁助選的前高官羅范椒芬也有可能在人大圈子更上層樓。不過,也有政壇消息認為,范太是老江湖,她若歸邊挺梁,對新一屆政府的價值可能高於史美倫和羅范椒芬兩名行會成員,其連任常委的可能不容忽視。

消息人士指出,在政協常委方面,新一屆政協有好幾個常委空缺需要填補。例如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因健康理由退休,據說將由另一副主任殷曉靜代替;舊一屆常委中,徐展堂病逝,梁振英辭任,許仕仁和郭炳湘官司纏身,這幾個常委職位都有可能換人。

政壇消息指出,熱門的政協常委人選包括參選特首失敗的前政務司長唐英年、恆基太子爺李家傑、醫管局主席胡定旭、中總前會長蔡冠深、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林樹哲等。至於前政務司長林瑞麟,政壇傳言指他也符合條件,但更大可能是循基本法 委員會方面發展,部署接前律政司長梁愛詩的棒,當基委會副主任。

政壇消息說,至於前特首曾蔭權,雖然捲入貪腐醜聞,但政壇消息指他仍有一線機會像董建華一樣,出任政協副主席,關鍵是本月底出台的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如果曾蔭權榜上有名,便有望晉身副主席,位列國家領導人級別;如果榜上無名,那就意味他將淡出政壇,失去剩餘影響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