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預測哈格爾上任後美中東政策走向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覺明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提名查克•哈格爾(Chuck Hagel)接替帕內塔接掌國防部,令圍繞哈格爾的爭議持續發酵。《評論雜誌》(Commentary Magazine)發表文章,對哈格爾上任後,美國未來中東政策的走向及其影響進行了預測

未來或傾向對伊朗「軟化」

《評論雜誌》發表文章說,去年美總統大選期間,奧巴馬不僅重申絕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器,而且也明確否認有意放棄這一承諾或採取「包容」政策。他也可能已在去年的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會議上表態說,美國不會容忍一個核武伊朗的存在。

然而,對哈格爾的委任,確實表明了奧巴馬對哈格爾兩大政見的認可程度;即哈格爾所推崇的《以色列遊說》的措辭風格,和對伊朗私底下採用武力的主張。(由約翰·米爾斯海默和斯蒂芬·沃爾特所著。此文稱,美國的中東外交政策深受「以色列遊說團」的誤導,將嚴重損害美自身的國家利益,導致中東局勢動蕩。

文章說, 人們也許會說,總統何時可以判定外交途徑已失效,或對伊朗核設施進行先發制人的襲擊是不是明智之舉,對這一問題的討論並不會因哈格爾參與而預先確定結果。但根據人們對哈格爾的瞭解,他會努力放伊朗一馬,奧巴馬選擇這樣的人做他的軍事和安全問題首席顧問,怎麼可能不讓人得出這個結論呢?

文章說,毫無疑問,哈格爾將在他的提名聽證會上回答質詢時,對其伊朗政策的某些方面有所鬆口,並保證說,總統是政策制定者,而哈格爾只不過是執行者。但文章質疑,啟用哈格爾擔任這樣一個有影響力的職位,政府是否會公正地評估伊朗核威脅的性質及應對策略。文章說,無論奧巴馬去年在伊朗問題上承諾了什麼,對哈格爾的提名都顯示,奧巴馬的承諾與未來四年裡最終將發生的,還是有差距的。這就是參議院在考慮這一提名時,所需要思考的。

伊朗或將高枕無憂

文章說,奧巴馬總統辯護團去年曾試圖說服他人和自己這樣一個事實,即奧巴馬不僅是以色列的盟友,而且人們可以指望他在外交談判不奏效時,對伊朗採取必要措施。而哈格爾一貫反對對伊朗採取強硬政策,並嚴厲的批評以色列及其支持者。如今,奧巴馬決定安排他做國防部主管,似乎是向人們傳遞出一個明確的信號,即伊朗政府在奧巴馬第二屆任期內,幾乎可以高枕無憂了。

文章說,奧巴馬政府過去4年,外交談判加寬鬆制裁的政策,已經讓伊朗政府得出根本無需害怕美國的結論。對哈格爾的提名則更讓他們確認了這一結論,並會向以色列釋放這樣的信號:當以色列面臨伊朗威脅時,恐怕只能靠自己了。

美以或將緊張昇級

奧巴馬的一些批評者擔心,哈格爾一旦上任,將終結美以聯盟。雖然奧巴馬是當代美國歷屆總統中,對與以色列的邦交政策最冷淡的一位,但美以聯盟在美國仍有著廣泛的支持者,兩個國家間的安全合作已經形成體制,也不會因哈格爾執掌五角大樓而破壞。文章由此預計,未來四年內,奧巴馬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間的關係仍會有大量緊張因素存在,不過,奧巴馬能走多遠,還存在嚴格的限制,他也知道這一點。

儘管奧巴馬試圖迫使以色列對巴勒斯坦讓步時,美國國會可能給他一個下馬威,但在伊朗問題上,當需要迫使奧巴馬對伊朗採取措施時,美國國會目前還沒有同樣的資本在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