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競爭降低肝臟移植品質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中央社舊金山7日路透電)根據一份美國研究報告,醫學中心執行肝臟移植手術的競爭激烈,可能代表病人接受到品質較差的捐贈器官。

研究人員表示,當有超過一個醫學中心擁有相同的捐贈者名單時,醫學中心就會為他們自己的病人儘可能取得器官。這份研究報告刊登在「肝臟移植(Liver Transplantation)」期刊上。

因此,當病人排在移植名單首位時,醫師更可能接受第一個可取得的器官,而不會冒險讓器官流到另一個醫學中心,無論這樣的配對是否有最佳成功率。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羅伯茲(John Paul Roberts)與同事寫道:「問題在於這種競爭是否會降低醫學中心為捐贈者與受贈者做出更佳配對的能力。」

他們分析2003年到2009年3萬8000多名接受非活體捐贈者器官的受肝者資料。這些移植手術是在47個所謂分配地區的112個醫學中心進行。這些分配地區有些只有一家醫學中心,有些則是將器官送到複合運輸中心。

羅伯茲與同事發現「臨床重要差異」,顯示在有更多醫學中心競爭同個器官的地區,受贈者初期反應不佳,死亡或移植失敗的風險就較高。

根據這項新發現,競爭激烈的地區也移植更多被視為失敗風險較高的器官。(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