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發票案 李嗣涔盼符比例原則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假發票案震撼學術界,多所大學教授遭起訴。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今天表示,期盼司法處理符合比例原則。

彰化地檢署追查學者涉嫌和廠商合作,以假發票請領研究款項,日前以貪污罪起訴10多名大學教授。

台灣大學今天召開校務會議,會前李嗣涔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據他瞭解,有些涉案教授是「公款公用」,請領得到的款項仍是用在研究上,有些則是「公款私用」,放進自己口袋。

李嗣涔說,如果是「公款私用」,他贊成司法有所處理,但對於「公款公用」者,希望能符合比例原則。

一位台大教授表示,研究時很多款項難以取得發票,「跟刻墓碑師傅拿石頭,哪來的發票?」會發生假發票案,和制度設計脫不了關係,希望教育部和國科會能檢討法規。

這位教授也提及,研究時常要跟時間賽跑,舉例來說,花了數萬元買實驗機器,本來要用3年,卻1年就故障報銷,如果要從頭請款,程序相當麻煩。因此學者難免便宜行事,先挪用其他款項墊補,讓研究可以繼續進行,「否則沒在期限內完成,問題就更嚴重了。」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受訪表示,教授挪用研究經費買自己的東西,絕對不對,但他相信多數學者仍是用於研究上,不瞭解相關規定而誤觸法網。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相信多數教授是便宜行事,或不清楚相關規定,誤觸法網。一部分可能是受限於核銷制度,教育部去年和國科會討論後,已鬆綁相關規定,讓經費核銷更為彈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