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到 吳兆南劉復學為醜劇亮相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訊】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聽到吳兆南的名字,是不是就連想到相聲呢,其實吳兆南的老本行是一位京劇演員。今年,透過國光劇團策畫,推出以丑角為主的經典戲碼,除了邀請遠在美國的國寶級相聲大師吳兆南,跨刀演出《打麵缸》與《紡棉花》,還有已退休的京劇名醜劉復學等人,為中國新年再次粉墨登場。

《小丑報到》綵排片段串場:「打雷要下雨了。」

誇張逗趣的肢體動作,京劇中總是擔任綠葉的丑角,透過國光劇團的策畫,這一次,他們全部挑大樑擔任重要角色,也特別從美國邀請國寶級相聲大師吳兆南、已退休的京劇名醜劉復學等,為中國新年再次粉墨登場。

國寶級相聲大師吳兆南:「飛機上回來就要14個小時,排戲每一次都得要2、3個小時,(那會不會覺得很累)不累,一興奮就不累了。」

年邁70歲的劉復學,接受記者專訪時,現場示範了一段拿手醜婆子戲,《送親演禮》。

京劇名醜劉復學:「那個彩旦出來,女兒出閣打扮得,花洞,這就是送親演禮裡面,這個,頭一個出場的時候的一點身段。」

優雅的擺動行走,飾演潘金蓮的七位旦角,各個踩著素有中國芭蕾舞鞋之稱的「蹻」,點起腳尖,穿上像三寸金蓮的小腳演出,成為舞臺上的另一個焦點。

京劇名伶魏海敏:「像一般跳芭蕾舞,他穿那個鞋子,腳可以放下來,但是我們踩的蹻,硬蹻,是完全要這樣立著的。」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雖然他放在一個小丑小旦,小玩笑戲的身上,可是功法的呈現,是看小丑戲其實是,最需要關注的。」

趁年前推出的13齣精彩戲碼,京劇名伶魏海敏、老生唐文華、崑曲巾生溫宇航等,也都加入演出陣容,有了重量級演員的加持,為傳統戲曲增添不少看頭。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