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炎黃」事件鬧大 庹震恐成習近平新政祭品

【新唐人2013年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兩天,以敢言著稱的南方報業旗下的《南方週末》刊出的「新年獻辭」,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篡改事件,在網路上引發的討伐聲浪高漲之際,北京《炎黃春秋》雜誌網站又突然被關閉,更是引發群情激奮。各方質疑中共新政府政改的誠意,有外媒分析認為,庹震有可能成習近平新政祭品。

4日,《炎黃春秋》雜誌網站突然被關閉,有人猜測與該刊談憲政改革的新年致辭有關。致辭認為,中國現實制度不符合憲法精神,其中很豐富的保障人權、限制國家權力內容的憲法被擱置,導致暴力執法、暴力截訪、因言治罪等結果。

《BBC》報導說,中國的憲政改革自1989年六四民運後停頓,渴望改革的中國知識分子在被壓抑了20多年之後,每次新領導人上臺,只要有一點點放鬆和暗示的口徑,許多媒體和知識分子就會發出要求憲政改革和新聞自由的呼聲。

自十八大中共最高領導人換屆後,國內外輿論普遍對習近平政府有正面評價,尤其在習近平作出強力反腐、改變黨風、以及其他親民行動後,更增加了人們對中國憲政改革與新聞言論自由的希望。

但是,《南方週末》事件後,許多名人學者紛紛表示對中國新聞自由的期望變成了絕望;4日《炎黃春秋》網被關閉,更讓人對中共政治改革的前途加大懷疑。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微博感嘆:「北春秋,南週末,希望不存,春夢已破。」

近代歷史學者章立凡在微博指出:「 南南周,北炎黃,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經濟學家韓志國在微博表示:「南憲政,北憲政,禍起蕭牆,南柯一夢。」

網友「葉下孤隱」分析:「炎黃春秋是老同志(高幹)俱樂部,也即改良派津津樂道的『體制內健康力量』(都是保皇派),居然在新政伊始中槍躺下,說明宮內水很深。自由之路道阻且長,虛假希望泡沫一個個破滅後,願更多人拋棄恩賜幻想,堅定自助者天助的信念,致力推動、鑄造民間主體性。」

前南方週末員工敦促庹震 「引咎辭職」

3日,《南方週末》2013年新年獻詞在已簽版定樣、編輯記者休假、完全不知情的狀態下,遭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庹震命令對新年特刊做出多處修改、撤換,導致報紙出現多處錯誤,並被另改成對當局歌功頌德的文章,引起中國新聞業界的普遍反感。

4日,幾十名在《南方週末》工作過的資深媒體從業者聯署公開信,呼籲庹震承擔責任,「引咎辭職」。公開信稱,庹震曾經在《經濟日報》社擔任總編輯,在其任職期間,將一家本有希望在市場上一顯身手的報紙,整到無聲無息;其在新華社分管社辦報刊期間,社辦報刊風聲鶴唳,萬馬齊喑。

新華社內有領導稱,「他再管上半年,新華社這些社辦報刊好不容易佔領的市場,將全部失去」;其後去廣東任職宣傳部長,當時就有傳言稱廣東媒體「將死得很慘」,不料一語成讖,他在廣東工作不到一年,廣東媒體便遭遇了所謂的改革開放以來最黑暗的時期。

庹震恐成習近平新政祭品

中國網民普遍認為,《炎黃春秋》與《南方週末》事件暴露了習李政權並不會像公眾此前預期的那樣推動政治改革和民主進程。但《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時認為,目前還不能判斷這是個人所為,還是中共當局對新聞輿論加強的新一輪整體控制,如果各地持續出現類似事件,才能證明是當局所為。

目前,除了《南周》媒體人之外,眾多中國新聞界人士,還有其他方面的名人學者及大量網民都在呼籲當局徹查南周事件。

黃忠清認為,《炎黃春秋》和《南方週末》的後續處理,將是測試習近平政府是否真心政改、以及有沒有能力進行政改的試金石,如果真有政改的誠意,當避就會處罰篡改《南方週末》新年致辭和關閉《炎黃春秋》網的相關人。

習近平是否處罰撤換相關負責人?庹震是否成為習近平新政的祭品,各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