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殺人犯 延宕近4年才初審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3日專電)單憑斯文俊秀的外表,誰也想不到比利時青年蓋爾德4年前犯下托兒所3屍命案,又因鑑定他是否精神異常耗費了3年多,直到去年底法院才首度開庭。

比利時1996年8月1日正式宣布廢除死刑,對於死刑犯的處置,不能只是以「求其生而不可得」就算盡了責任,而需輔以導正、矯治,回歸正常社會。不過蓋爾德(Kim De Gelder)的案例卻讓比利時司法界踢到了鐵板。

據比利時「標準報」(De Standard)披露的檢察官起訴書,2009年蓋爾德年僅20歲,那年1月23日中午,他毫無異狀走進托兒所佯裝有事請求協助,隨後變臉說想要殺人,於是見人就砍,54歲的褓姆和兩個年約2歲的孩童不幸喪命。

之後警方查出約1週前,蓋爾德曾偽裝成抄水表的水電工人,趁人不備殺死72歲的農舍老婦。

這兩起4屍命案當時震驚比利時社會,蓋爾德被逮捕後,並非送往看守所而是送入精神病院鑑定是否異常,但蓋爾德不論接受訊問或鑑定都不發一語,態度消極。

如此延宕3年餘,直至去年底,法院才首度開庭審理蓋爾德犯下的命案。

不只是對殺人動機謹慎處置,比利時更重視不可因防衛過當致人於死。2010年4月20日晚間,布魯塞爾發生珠寶店搶案,店主開槍擊斃1名歹徒。

警方逮捕嫌犯也同時逮捕店主,原因是當時店主所處的情況是「沒有人遭受恐嚇,屬於不合法自衛」,除非自衛,否則不可隨意開槍射殺歹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