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一走即噤聲 庹震點燃《南周》怒火

【新唐人2013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在大陸相對敢言的《南方周末》(以下簡稱「南周」),近日出版2013年「新年特刊」。結果,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擅自改寫《南方周末》新年獻辭,引發該報記者編輯的反抗。被南方報業集團解僱後前往德國、現任《陽光時務周刊》主編長平表示,一名被認為非常保守頑固的人擔任宣傳部長,汪洋在任時大談思想解放,卸任時傳媒啞然無聲,這是一個很大的諷刺。

針對「南周」出版的2013年「新年特刊」被刪改,南周編輯部昨晚發表聲明,稱此事件為「嚴重違反新聞出版流程並造成嚴重事實錯誤的重大出版事故」。

聲明中指出,「特刊」原在1月2日簽版定樣,在一線編輯記者在家休假、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廣東省委宣傳部有關人士」指示改變特刊總標題、版面設計、改動「新年獻詞」標題及刪改內文,並刪除了特刊中關於反日遊行中的理性愛國者的報導。

到昨晚,10多名《南周》新老記者的微博已無法使用。南周編輯部在聲明中要求對此次「出版事故」徹底調查,並恢復微博發言權。

據悉,「新年獻詞」是南周每年「開年」重頭戲,多表達關懷社會、維護公義之意,其中1999年「陽光打在你的臉上」,由前任新聞部主任、現時身在德國的長平執筆,呼籲尋求「正義、愛心、良知」,有大陸記者稱,是受這篇獻詞的激勵而入行,「獻詞」地位可見一斑。

香港《明報》報導了被南方報業集團解僱後前往德國、現任《陽光時務周刊》主編長平對此事件的看法,長平說,十多年來他參與過多篇《南周》的新年獻詞,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詞,本身就是一種愈來愈無力的呻吟,但是宣傳部門連這個都不能容忍。從這個角度來看,很難對新政權做出正面的評價。

長平認為,廣東媒體的變化是維穩十年的結果。他指出,汪洋在任時大談思想解放,卸任時傳媒啞然無聲。諷刺的是「新領導人表達反腐決心、整頓會風等,都是值得歡迎的,但是如果沒有政治改革和言論自由的方向,這些都只是繞圈子,重複歷史。」

報導說,前《南周》記者李海鵬呼籲聯署,要求庹震辭職,北大法律學者賀衛方疾呼「拯救南方周末!」直斥「庹部長,千萬不要做歷史的罪人」。律師富敏榮則表示,若南周編採人員起訴,他願組織律師團提供法律援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