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不介入媒體併購個案審查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日電)行政院長陳(沖)今天表示,行政院基於信任並尊重獨立機關專業,不宜也不會介入媒體併購案個案審查。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上午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沖)在院會的談話表示,最近有些學生活動,從學生熱情、社會人士參與,顯示民眾關心未來生活品質。

陳(沖)說,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相關問題由2個獨立機關依法審查,如牽涉公平交易委員會部分,會在個案發生後,主動通知相關單位申報。

他說,公平會審查申報內容是否符合規定,再依公平交易法規定,審查結合後「整體經濟利益」是否大於「限制競爭之不益」;行政院尊重且信任公平會審查。

涉及電子媒體部分,陳(沖)表示,廣電三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及有線廣播電視法)已有廣電事業股權取得或營業規模限制相關規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依法審查外資持股比例、董監事是否符合法定資格,及是否需辦理營運計畫變更程序等。

他說,媒體併購案涉及獨立機關權責,相信相關機關會秉持依法行政原則執行職權。

陳(沖)表示,最近有些運動或活動提到中國大陸資金或外來資本疑慮。廣電三法有限制外資持股,牽涉媒體股東或經營者個人的政治立場或傾向,不是政府審查標的,政府不會因此介入或干涉媒體交易。

他說,台灣已批准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揭示「多元資訊取得」原則,政府會落實。行政院支持NCC以廣播電視為核心,就跨媒體併購影響閱聽讀市場的健全性研究提出法案,希望透過制訂、落實與執行相關法案,保障多元資訊自由。10201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