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交規加重處罰 遭疑「增稅收」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最近,中國開始實施修訂版《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其中,新罰則闖黃燈扣6分最受爭議,引發大陸民眾熱烈評論。有民眾認為這個規定只能添亂;也有民眾指出,這是當局增加稅收的一個手法。

今年1月1號開始,大陸實施被稱為「史上最嚴交規」的修訂版。新交通規則規定,除了行車時需繫安全帶、不可講電話等。其中,加強闖黃燈的處罰力度,再次引起民眾對此的爭議。

知名北京律師李和平表示,這項新法規的實施效果還需觀察,他認為會產生一些問題。

北京律師李和平:「這個確實挺嚴的,制定這個規則法律到底符不符合實際。包括現在互聯網上有很多人就對這條提出質疑。我們感覺到沒有一個過渡的地帶,也會出問題;因為車它運動中有慣性,它有一個減速的過程、有一個反應過程。很多人說北京這個新交規定的這個規定,違反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有很多人說這是拍腦門拍出來的,就沒思考這啥回事。」

是大陸民眾行車習慣問題很大,而使得新規定加重罰則嗎?前民警吳先生不這麼認為。

前民警吳先生:「我覺得它不是以管好交通為目地。因為中國的交通罰款是全世界最高的﹔如果管理得那麼嚴格,罰款那麼多,應該交通會管理的比別的國家好?事實上中國交通事故死亡率也是,比其他國家多一倍都不止。所以,我覺得這一次完全就是為了多罰款,因為現在中國財政稅收渠道越來越窄;所以它通過所謂加大處罰力度,實際上是為多罰款。」

北京市交管部門表示,將嚴格執行新修訂的法規,黃燈的目的是提示,沒過線的車輛應該適時採取措施。另外,北京城區暫不安裝倒計時信號燈。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