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預算案過關 亞股漲日圓貶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亞洲股市2013年第1個交易日勁揚,延續去年13%的漲勢,日圓和美元則走軟,主要因美國眾議院通過參議院版預算法案。

台北時間中午12時8分,未計日本的MSCI亞太指數上揚1.7%,朝2011年8月以來收盤新高邁進。日本和大陸股市今明兩天因逢國定假日均休市。日圓兌歐元挫貶1.1%,報115.73日圓比1歐元;追蹤一籃子6種貨幣的美元指數下跌0.4%。

在共和黨議員罷手,放棄將減支納入預算案之後,眾議院投票通過參院版法案,減少一道阻擋美國經濟復甦的障礙。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元旦前夕表示,大陸今年會戮力提振全球經濟成長。調查顯示,南韓去年12月製造業為5月以來首度擴張。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 Bank Ltd.)研究部門主管梅農(Vasu Menon)在國會表決前向彭博表示:「目前投資人對將會達成暫時性協議抱持樂觀態度。可以稍微鬆一口氣。在某種程度上市場已對經濟趨緩作出反應,資金流動量將有助於市場攀高。」

眾院以257-167的票數打破長達1年的預算僵局,避免6000億美元加稅減支的措施於昨天自動生效。參院昨天稍早以89-8的票數通過這項法案後,將呈交總統歐巴馬簽署生效。

未計日本的MSCI亞太指數漲跌家數約為6:1,10大產業類股全數上揚,由基本原物料生產商和科技公司領漲。(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