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十】從什邡到啟東 中國90後力量崛起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首先來看十大禁聞之十。近年來在中國由環境保護爆發的民間抗議屢屢出現。2012年發生兩起震動國際社會的維權事件,其中最特別的是大批「90後」的中學生,自發性的參加反對建設污染項目的抗議遊行。許多網民大讚「年輕的90後了不起」,他們用實際行動捍衛家園,捍衛自己的生存權力。

7月2號,四川什邡市大批學生和市民上街遊行,反對興建污染嚴重的鉬銅冶煉廠。「還我新什邡,堅決不投廠」,示威群眾的吶喊響徹雲霄,從現場畫面可以看到,一批批抗議民眾排山倒海而來,一位年輕女孩展開雙臂擋住軍警,擋住強權入侵。

警方以催淚瓦斯和震爆彈驅散民眾,造成多人受傷,其中包括老弱婦儒。

7月3號,特警繼續彈壓什邡,造成重大傷亡。當天深夜,幾萬民眾聚集在市政府的門口,為死傷者家屬、被捕者家屬討公道,要求當局釋放被關押的學生,抗議民眾擠滿了幾條大街,高喊放人。最後迫使當局作出讓步,什邡事件得到緩解

在四川什邡,年輕的學生勇敢喊出:「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得到世界的注目。不到一個月,7月28號,江蘇省南通市啟東又有5千市民衝進市政府,抗議日資造紙廠的排污計劃。

造紙廠排放污水多達60萬噸,由江蘇啟東排入黃海,造成啟東沿海嚴重污染。

90後的學生,掀起反抗聲浪,學生們通過QQ及交友網站,發起7月28號早上8點在啟東市永安廣場萬人大集會和遊行,反對南通市將工業廢水排入啟東海域。學生表示,面對即將被改變的未來,「我必須吶喊!」

成千上萬的民眾衝入市政府辦公大樓,搜出大量名牌煙酒、撲克牌甚至安全套,啓東市長徐峰被民眾強行套上「反污染」字樣的T恤,而市委書記孫建華因為拒穿,被憤怒的民眾扒光上衣。

啟東示威改寫抗暴史,地方當局承諾永久停止排污專案。

90後不再只是官方媒體聲稱的「祖國的花朵」,他們在每一次維權行動中展現的智慧與勇氣,令外界刮目相看,有力的成為中國未來的希望

撰稿:黃億美/剪輯:薛莉

相關文章
評論